赤峰有色金属工业:前景利好“钱”景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赤峰有色金属工业:前景利好“钱”景忧
2010年01月25日 11: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矿产资源短缺的严峻形势下,高速增长的经济催生矿产资源消费高峰提前到来,处在“资源短缺型经济”背景下的国民经济大敌当前。

  国家资源安全体系如何构建?如何寻找新的矿产资源战略接替基地?如何在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确保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备受人们关注。

  地跨大兴安岭有色金属成矿带和华北地台北缘金成矿带的内蒙古赤峰市,作为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成矿区,凭借巨大的储藏量和极其丰富的有色金属种类,被学术界和业内人士认为极有可能成为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对地方经济的腾飞和国家资源安全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人们纷纷将目光投向赤峰。

  小城战略意义大

  在赤峰市九万多平方公里土地范围内,蕴藏着金、银、铜、钼、锌等43种重要的有色金属资源,并以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著称。

  有色金属工业已经成为赤峰市重要支柱产业,在采、选、冶一体化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目前,赤峰市有金属矿山91个,矿山企业234户,冶炼企业45户,全市规模以上冶金及矿山企业120户,金矿石日采选能力为4350吨,其他有色金属矿石日采选能力为65000吨。

  记者从赤峰市经委了解到,目前,赤峰市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利税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49.7%,对赤峰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提高,有色金属工业已经成为赤峰市工业发展的火车头。

  “加快有色金属工业发展有利于发挥赤峰有色金属的资源优势,带动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和升级,形成有色金属产业集群,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有利于顺应国际产业转移,实现产业扩张,促进相关产业协调发展。增强地区综合经济实力。”赤峰市经委崔晓峰科长告诉本报记者。

  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和有色金属工业的实力增长,赤峰市有色金属资源的采选冶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科院的专家、学者就位列其中。

  早在2003年,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刘建明就带考察团对赤峰市进行实地考察和研究。他们认为,内蒙古赤峰地区蕴藏着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该地区极有可能成为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基地,对地方经济和国家战略资源安全意义重大。

  在得到专家认可的同时,赤峰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开始谋划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之路,着力构建国家有色金属产业基地。《有色矿山企业整合资及配置资源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探矿权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实施为赤峰市的有色金属产业发展开辟了“绿色通道”。

  行业调整盘活有色冶金产业

  “工业强市”历来是赤峰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矿产资源的紧缺让一些资源依赖型城市始料不及,赤峰市较早地嗅出了一丝资源困乏阻碍经济发展的气息。

  “为了提升赤峰市的工业化总体水平,加快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化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快发展有色金属工业。”崔晓峰告诉记者。《关于加快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决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时间是2007年。

  作为赤峰市的优势特色产业,由政府部门主推,要求企业扩大产能,迅速形成集采选、冶炼及深加工为一体的有色金属工业体系。一路走来,当地的有色冶金工业不仅在总量上有了新的跨越,而且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下,开始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截至目前,赤峰市112家有色金属矿山,日均3万吨矿石采选能力和逐步做大做强的有色金属冶炼能力,已显示出赤峰市的资源优势。

  在此背景下,有色金属冶炼、加工尤其是深加工、精细化加工领域,带动了产业升级和产业集群式发展,赤峰市新型工业化进程顺利进行。

  如何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有色金属工业,打造有色金属产业国家级基地、实现工业化?答案就是进行结构调整。

  赤峰市明确目标,到2010年底,建成日采选能力4000吨以上的矿区8个以上、培育一大批大冶炼企业,大力推进有色金属企业进行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加快技术进步、推动科技创新、重视人才引进等一系列得力措施。

  现在看,这一决策的提出和实施,不仅给未来赤峰市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还顺应了国际产业转移和产业扩张的趋势,赤峰市相关产业得到带动,地区的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为加快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当地政府提出,要坚持市场化运作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坚持对内搞活与对外开放相结合,坚持集群化、基地化发展,坚持资源开发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相协调的原则,在近期内,使有色金属矿山企业的日采选能力达到6万吨以上,年冶炼能力达到80万吨,有色金属年深加工超3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

  前景与“钱”景的博弈

  尽管有色金属工业正在赤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赤峰市也不断受到外界的瞩目,

  但是,若以此来说赤峰有色金属产业已走出低谷还言之尚早。事实上,赤峰市的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赤峰市有色金属工业要想做大做强,面临的问题纷繁复杂。尤其是在探矿资金和技术、人才方面,由于缺少资金的持续支持,很多矿产资源在探矿初期因资金断档不能继续探矿的事情时有发生,严重制约了当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发展步伐。

  资金、技术的制约带来的阻碍同时也是中科院考察专家的一块心病,他们曾在一份调查评估报告中希望引起上级政府、学术界、地勘单位、矿山企业,以及各种投资者的关注。

  因受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和经济下行趋势的影响,当地有色金属产业产品市场萎缩,产品售价骤降,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企业利润空间缩小。一些企业处在停产半停产状态。

  建在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工业园区的赤峰金峰集团,是一家起步于萤石开采后发展成以铜冶炼电解、深加工、硫酸深加工等铜产业为主体的企业集团。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由于资金极度匮乏,70%资源需要进口的这家龙头企业,一度处于半停产状态。同时,企业生产的铜产品和硫酸产品市场价格骤降,企业采取内部挖掘潜力,降低能耗,开展增收减支计划,常抓不懈,在千方百计保运转、保员工岗位并做到员工不降薪的前提下,在危机中艰难度日。

  据记者调查,在赤峰市,与金峰有着同样境遇的有色冶金企业比比皆是,有的企业不堪重负甚至停产、倒闭。

  这时,政府是企业的坚强后盾。政府通过出台免除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壮大企业资金实力、多渠道融资缓解资金压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建立专项资金保障电力供应、优化发展环境等举措,以此共度难关。

  “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帮了大忙。”赤峰金峰集团党办主任闫荣辉告诉记者。

  作为目前东北最大的铜冶炼企业,2008年,虽然经历了严峻经济形势的冲击,金峰集团还是实现销售收入35.88亿元,实现利税1.73亿元。

  通过与当地企业和政府工作人员的接触,记者发现,赤峰市的有色金属工业再次呈现出勃勃生机,政府、企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们的共同目标就是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在发展和壮大自身经济实力、发展区域经济的同时,努力为打造国家战略资源接替基地和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基地迈进。

  “由于工作程度低,国家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的制约,在前期找矿环节和技术、设备方面显得力不从心,仅凭地方政府的支持就显得捉襟见肘。”这成为中科院考察团专家的隐痛,他们只能寄希望于有谁能拉一把。

  同样心痛的还有处在采选、冶炼、加工、销售等环节的企业,资金的贫瘠和上级政府扶持性、指导性政策措施的缺乏,让处在突出重围的赤峰市有色金属工业步履维艰,前景利好,但“钱”景却令人担忧。( 本报记者  赵杰  ■王文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