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探险家驾太阳能飞机 环球飞行宣传环保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瑞士探险家驾太阳能飞机 环球飞行宣传环保
2010年01月25日 11:2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瑞士探险家贝特朗·皮卡尔并非一名普通的环保人士,他希望用驾驶太阳能飞机环球飞行的壮举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

  为这一计划顺利实施,皮卡尔已经准备了7年。

  环球

  现年51岁的皮卡尔计划利用20天至25天时间,与瑞士前战斗机飞行员安德烈·勃希伯格轮流驾驶“阳光动力”号太阳能飞机环球飞行。平均飞行时速大约70公里。

  法新社23日援引皮卡尔的话报道:“我们想不分昼夜地飞行,借此告诉大家,人类可利用可再生能源无限制地飞行。”

  “我们相信,如果一架飞机能做到在无燃料状态下环球飞行,以后就没人会否认这种技术能应用于汽车、供热系统、空调、电脑等设备。”

  “阳光动力”号样机已于去年12月在瑞士城市苏黎世试飞成功,今年还将接受更多测试。如果进展顺利,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让它挑战飞跃大西洋。

  障碍

  “阳光动力”号样机由碳纤维制成,翼展大约64米,与空中客车A340型客机相当,但重量仅有1.6吨。机翼上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可在白天吸收太阳能并将“多余”的能量储存起来,供夜间使用。

  起初,不少飞机制造商表示,无法按照皮卡尔要求的规格生产飞机。最后,一家快艇制造商答应为皮卡尔生产“阳光动力”号机身。

  皮卡尔打趣说:“他们(快艇制造商)不知道这不可能,所以才做了。”

  “阳光动力”号环球飞行计划预计耗资7000万欧元(约合1亿美元),由于技术等原因,这一计划最早2012年完成。

  推广

  1999年3月21日,皮卡尔和伙伴布里敦·布赖恩·琼斯创造了人类首次乘热气球不间断环球飞行纪录。他说,那次飞行“让我出了名”,有助于为驾驶“阳光动力”号环球飞行计划筹集资金。

  皮卡尔介绍,真正实现环球飞行时,飞机将在世界不同地方降落。这样既可以让他与勃希伯格轮换驾驶,还能让他们借机向当地人推广“阳光动力”号所用节能技术。

  皮卡尔说,“阳光动力”号环球飞行计划有助于向世界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

  “我在哥本哈根(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时发现,人们已经厌烦了那些大惊小怪的人和劫数难逃论者……人类需要的是解决方案,而不是问题。所以,我们必须给出解决方案。”(郭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