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年 成都市将推广用LED灯1.5万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今明两年 成都市将推广用LED灯1.5万盏
2010年01月25日 13:55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成都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城区已在小南街、东城根下街、长顺街试点装上300多盏LED路灯,高新西区也在13条街道装了1000多盏。今明两年,成都市将推广用LED灯1.5万盏。其中,道路照明用LED灯1.2万盏,地铁、景观照明用LED灯3000盏。

  试点LED路灯 两年装1.5万盏

  傍晚华灯初上时,如果你经过东城根下街与八宝街路口时,会发现有十多盏路灯“颜色”不对——与普通淡黄色高压钠灯不同,这十多盏路灯发出的光是白色的,非常亮,它们就是LED路灯。

  路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普通钠灯理论使用寿命约3万个小时,按照成都路灯一年4000多小时使用时间,加上温度、灰尘等影响,普通钠灯实际寿命在五至六年。“LED路灯理论可以用10万小时,但实际使用情况如何正在观测中,我们每天都在记录LED路灯能源消耗、故障率等数据。”

  《成都市LED照明产品应用规划(2010~2012)》提出,2010年至2011年实施“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用两年时间,推广照明用LED灯1.5万盏,其中,道路照明用LED灯1.2万盏,地铁、景观照明用LED灯3000盏。其中,今年我市将在高新西区新建道路、地铁1号线轨行区、人民南路标志性建筑、都江堰市城区及“青城山至都江堰”景区道路、国道317线郫县段、双流县、新津县城区实施第二批LED照明示范工程。

  一盏高效路灯成本翻5倍

  “LED路灯推广上仍有需要突破的地方,比如如何吸引市场投资来建LED路灯。”路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盏LED路灯价格在5000至6000元,而现在使用钠灯价格每盏仅为1000元左右。

  如何解决增加的灯具成本呢?《规划》具体做法是,凡我市主干道、中小街道、下穿隧道、地铁、市政光彩工程等由政府投资的市政照明工程,由政府搭建投资平台公司,采用以市场换投资的方式,即工程投资或设备租金从每年核定节约的电费中分成偿还,偿还期限最高不超过8年。路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即LED路灯投资者从节约的电费收回投资。比如,一条街以前一年用钠灯的电费200万元,用LED灯后一年电费只150万元。那么,节约的电费50万元就是投资收入。”

  名词解释

  LED作为一种新型固态冷光源,已逐渐成为全球最热门、最受瞩目的光源,被认为是21世纪最有可能进入普通照明领域的一种新型固态冷光源。有专家称,一盏5瓦的LED灯与60瓦白炽灯具有同样光效,如果每天按用电时间6小时算,白炽灯耗电0.36度,LED灯仅为0.03度。(本报记者 张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