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节约利用水资源 保护建设水生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成都:节约利用水资源 保护建设水生态
2010年01月25日 14:50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成都更是一座因水而兴、因水而荣、因水而困、因水而为的城市。市委确定了新的历史定位和发展目标,勾勒了一幅“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美丽画卷。在新目标定位下,如何做好“水”文章?昨日,记者对市水务局局长张学爱进行了专访。

  打造“水清无味有鱼”的水域生态

  “‘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描绘了一幅人水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这也是多年来水务部门追求和实践的。”张学爱说,都江堰水利工程成就了美丽富饶的天府之国,而今,成都启动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必将为后代子孙留下不可再得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

  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一体,“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本质内涵只有12个字,但要实现这一长远目标,万言也不够详述。连日来,市水务局通过门户网站、组织专家研究等向广大市民和专家“借智”,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明确了近期水务工作的总体要求,即:全面深入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突出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坚持“全域成都”理念,坚持发展民生水利,着力构建与“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相适应的“水旱从人、人水和谐”的水资源水环境,打造“水清、无味、有鱼”的水域生态,安全可靠的供水保障,“全国一流”的水利设施,持续发展的节水型社会,科学管理的抗灾减灾体系,智能有效的水务管理体制,为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提供可靠支撑。

  按照“全域成都”的理念,市水务局将对正在编制的全市水资源综合规划进行优化提升,专题研究水资源承载能力、配置机制,对全域成都千年水网恢复进行论证,调整河道水功能区划,提出“世界现代田园城市”亲水、活水规划方案。

  张学爱表示,我市将高品位整理河道水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建设并驾齐驱,创建活水、亲水型的优美宜居城乡水域环境;同时,以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50户以上农村集中居住区污水处理设施、农户小型治污湿地建设为重点,统筹构建大中小微结合,多形态、多层次、多工艺的城乡污水处理设施体系。

  在供水方面,将积极开展城市应急水源和城乡供水备用水源建设,实现更高标准的饮用水安全。今年建成中心城区应急水源蓄水工程和饮水水源在线监测系统,确保中心城区有效应对供水突发事件。2015年,建立覆盖全域成都的安全、稳定、集约、节约的多水源、多水厂的供水保障体系,全面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

  在产业发展方面,将以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为载体,以农村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集中成片建设“全国一流”水利基础设施,提高渠道节水改造率和农田灌溉保证率,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同时,调整优化水产产业结构,发展优势特色渔业、休闲渔业及水产研发、种苗繁殖等,深化水产品精深加工,延伸水产品产业链,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力争在2018年建成水产高端产业“西部第一”。

  新亮点

  打造“水清、无味、有鱼”的水域生态:高品位整理河道水系,实施成都平原人工湖泊和人工湿地建设、千年水网和原生态水岸线恢复,通过实施水网联通、引水入城、引水上街,增加水的流程和活性,打造水系特色街道、水网特色社区、水脉特色城市等水文化特色区。满覆盖建成排水收集处理系统,今年达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2015年,实现50户以上农村集中居住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中心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率基本达到100%,乡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80%以上。

  着力点

  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快推动城乡再生水回用、城乡雨水收集利用,引导工业、冲洗、市政道路清扫、园林绿化浇灌等使用再生水和雨水。

  构建科学的抗灾减灾体系。建成适时监测、预报和应急处置的岷沱江流域、成都平原区综合防洪减灾体系;建设一批应急抗旱备用水源工程,强化应急抗旱水量调配。

  创建智能化的水务管理体系。2015年完成水务信息采集系统、电子政务系统、工程自动控制系统等软硬件集成联合运行。

  深化水务体制机制改革。探索主要水污染物有偿排放的排污权交易市场配置机制,完善涉水事务的社会管理模式,依法打击破坏水生态水环境的水事渔事违法行为,创造人水和谐相融的良好氛围。(本报记者 王眉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