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淤泥几分钟变成“泥饼”和清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污淤泥几分钟变成“泥饼”和清水
2010年01月25日 14:57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湖中的污泥淤泥如何治理?武汉大学污淤泥研究中心独创的“泥沙聚沉剂及泥水分离技术”可实现污淤泥就地治理,废物变成可再生资源。

  日前,武汉大学污淤泥研究中心揭牌,“泥沙聚沉剂及泥水分离技术”率先在武汉沙湖得到成功应用。揭牌当天的现场演示让在场的专家们赞叹不已,乌黑发臭的泥浆经过调节池、加配料、调理池、压滤等环节,几分钟后,便被分离为“泥饼”和清水。

  污淤泥研究中心主任杨国录教授说,河湖综合治理工程的内容包括清淤、驳岸整治、生态修复和河湖公园建设,其中清淤是最关键的环节,是污染治理的基础和前提。目前国内还没有完整有效的河湖治污可行性方案。

  从2005年起,杨国录所在的课题组首创“泥沙聚沉剂及泥水分离技术”,并获国家专利。使用该技术,并结合现有的板框压滤技术,可成功地变污淤泥为宝。经他们技术处理产生的“泥饼”可以用作园林和河湖的生态建设,产生的清水可作为补水直接回流到河湖。用“泥沙聚沉剂及泥水分离技术”变污淤泥为再生资源并不复杂,可以在几分钟内快速实现泥水分离,实现污淤泥中的重金属污染治理和降低原有的有机物含量。杨国录介绍说,经过这些环节的处理,河湖淤泥得到了再生利用。

  目前,武汉沙湖160万立方米的污淤泥已成功治理100万立方米,预计今年6月整个沙湖淤泥治理完工,届时,清波碧浪、水鸟云集的景象将重现沙湖。据了解,该中心还获得广州市污淤泥治理规划项目和云南滇池污淤泥治理项目权。 (记者赵凤华 通讯员王怀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