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济南阶梯式水价还是尽早实施为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齐鲁晚报:济南阶梯式水价还是尽早实施为好
2010年01月25日 15:2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济南市这几年自来水连续涨价,今年每立方米水又涨了0.2元,可是在保泉任务极为艰巨的情况下,市民呼声很高的阶梯式水价一直未能出台。何以未能出台?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是因为户表改造工程尚未完成,不具备实施条件,待改造完成或基本完成后,市政部门和物价部门就研究制定阶梯式水价的实施办法。对此说法,市民有意见,我等也甚是不解。

  济南市的“户表改造”工程已经进行了好几年,目前已完成符合改造条件的90%以上。对此我们不禁要问,难道完成了90%以上还不能算基本完成?那何时才能全部完成呢?

  其实,实行阶梯式水价并非要等到户表改造工程全部完成或基本完成以后再实施,完全可以探索分步实施的办法。改造完成的用新办法,尚未改造的用老办法,这在理论上可行,在具体操作中也有其他城市的做法可以借鉴,只不过对供水单位而言,这样做可能管理起来麻烦些。可话又说回来了,为了节水保泉,为了子孙后代,辛苦点又有什么?难道不值得不应该吗?

  再说,从目前尚未进行户表改造的情况看,其多数为老楼旧屋,而居住在这老楼旧屋内的人们,多数又为生活条件相对贫困的弱势家庭,对他们而言不用人去强调、教育,他们自是会节约用水,而真正缺少节约意识的则是那些居住条件较好,居住环境较佳,且生活相对富裕的人群。而这些人所居住的社区现今大都已经完成了户表改造工程,因此,以户表改造工程尚未完成作为推迟实施阶梯式水价的理由很值得商榷,也是站不住脚的。

  泉水是泉城的“魂”,节水保泉既刻不容缓又任重道远,实行阶梯式水价当尽早为好,实在没有必要非得等到户表工程全部完成以后。退一步讲,即使不能立马实施,起码也应该尽早论证,并尽快拟出实施方案。(杨曙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