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倾力构筑“太阳之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德州倾力构筑“太阳之城”
2010年01月25日 16:09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德州,每10个就业岗位就有3个与太阳能相关。近来,德州又相继推出了百万屋顶计划、千村浴室计划、“5555”光电工程、太阳谷等系列太阳能应用工程———

  山东德州拥有100多家太阳能生产企业,是我国最大的太阳能产业基地,其太阳能热水器产量占全国总量的10%以上,每10个就业岗位就有3个与太阳能相关,城市建设、百姓生活也与太阳能密不可分。

  “百万屋顶”成景观

  城区新建住宅楼太阳能热水器推广应用率超过95%,乡镇达50%。

  行走在德州市的大街上,最引人注目的是楼顶安装的太阳能集热器,一排排,整整齐齐,与建筑浑然一体。

  这种景观的出现缘于德州市实施的太阳能“百万屋项计划”。从2009年起,德州市要求新建住宅楼楼顶都要安装统一的太阳能集热板,楼体内装有专用的上下水管道。对于新建办公楼和大型公共建筑,德州严格推行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和地源热泵技术,并做到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截至2009年底,德州市城区新建住宅楼太阳能热水器推广应用率超过95%,乡镇达50%,东方家园小区、皇明节能示范小区、高地世纪城、宋官屯小区、小申庄小区等10多个社区已全部实现了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应用。

  在一幢新落成的住宅楼里,董大妈正忙着给小孙子洗头。她说,装在屋顶的28管太阳能热水器能提供5个人的生活热水。遇到阴天,热水器里的热水够使三四天,若不够使,还可以选择用电烧水。

  “零排放”建筑更为先进,那里的热水、冷气、取暖、照明全部依赖屋顶的太阳能。首批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程蔚来城小区,用上了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照明系统、土壤源热泵系统、生态污水处理系统等30多项先进节能技术。

  “千村浴室”惠村民

  500多个村建了太阳能浴室,买一台价值3000多元的太阳能热水器,农民只需花1000多元。

  采取“企业让利一部分、政府支持一部分、村民支付一部分”的方式,德州市推出了太阳能“千村浴室计划”,在各大乡村建设太阳能浴室。

  德州市抬头寺乡刘千村有近800名村民,村里建起了太阳能浴室,浴室屋顶装了8组太阳能集热片,每天有50多名村民来这里洗澡。村民们高兴地说,再也不用跑六七公里去洗澡了。在抬头寺乡,像这样的太阳能浴室有20多处。

  “农民购买太阳能热水器,可以享受到1000元的地方财政补贴,加上企业让利和家电下乡补贴,一台市场售价3000元的太阳能热水器,农民只需花1000多元就可以买到,安装管件还免费。”德州市建委副主任张云发说,截至2009年底,德州市已有500多个村建了太阳能浴室。

  “光电工程”省能耗

  4920盏太阳能灯点亮德州街区,占地1800亩的长河公园成为首家太阳能景区。

  上个月,东方红路宝林金紫荆花园小区电站投入使用,这是德州市首家太阳能电站,它可以满足地下停车场、庭院、楼道、储藏间和综合办公楼等公共照明需要,年节电6.3万千瓦时。

  金紫荆花园小区是德州市大力推进太阳能光电应用的缩影。近年来,德州市启动了“5555”光电工程,即在城区50个主要路口安装使用太阳能光电信号灯,在5条新建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在5个住宅小区、5个新建景区全面应用太阳能光伏照明灯。

  实施“5555”光电工程以来,德州市共安装各类太阳能灯4920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景观。据测算,一盏太阳能路灯一年可节约用电1460千瓦时。

  产业链条日益完善

  148.5亿元投向太阳能项目建设,一条完善的金色产业链正在德州形成。

  在德州,沿着10公里长的“光电大道”前行,就会来到太阳谷。

  扇型的日月坛·微排大厦是太阳谷的标志。这座大厦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创造性地实现了太阳能热水供应、采暖、制冷、光伏发电等技术与建筑的完美结合,节能效率达88%。

  太阳谷正努力成为太阳能生产制造中心、研发检测中心、科普教育中心、观光旅游中心、国际会议交流中心。这里汇聚了太阳能建筑、太阳能高温热发电、太阳能光电照明、太阳能光伏发电、温屏节能玻璃、太阳能空调、海水淡化等众多可再生能源应用领域,不仅拥有一流的热水器生产基地,还拥有太阳能研发检测技术中心、可再生能源主题公园、可再生能源国际会议交流中心、太阳能博物科技馆等。据德州市建委副主任张云发介绍,为打造“太阳之城”,德州市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配套资金,县财政每年拿出不少于3000万元资金,扶持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迄今为止,德州市在太阳能项目建设上的投入已达148.5亿元。到今年底,德州市还将建起500个太阳能小区,500个太阳能村庄,太阳能及相关产业产值将突破500亿元。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潘全柱 黄 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