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原平:煤矿“私挖滥采”禁而不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山西原平:煤矿“私挖滥采”禁而不止
2010年01月25日 16:2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私挖滥采不但对资源、植被造成严重破坏,造成水土流失,而且会给民众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然而,近日记者在山西省原平市长梁沟、段家堡等乡镇采访时,发现不少人在山坡上随意开一个个“黑口子”,煤炭就被挖了出来,私挖滥采现象禁而不止。

  采访中,记者从长梁镇的神山堡村出发,穿过该镇的羊圈岭、贾庄、炭庄、奇村、龙眼等村庄,看到沿途20多公里的乡间公路两旁,仅堆煤场就有100多处。从山坡黑口子到煤场,再从煤场把煤转卖到别处,各种装满煤的运煤车在路上跑着,挖掘机、推土机、翻斗车等私挖滥采的必用设备,三辆五辆的也随处可见。

  羊圈沟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村有个矿老板,他原来的煤矿因资源整合被勒令关停后,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就在对面的山坡上私自挖出了一处一天能采出近万吨的“黑口子”。

  离贾庄村不远的山坡上,记者看到山坡被拦腰挖出一半,两台挖掘机正向山体不停地掘进。

  不仅在羊圈岭村、贾庄村,在长梁镇的炭庄、奇村、龙眼等村庄记者也发现了有私挖滥采现象存在。

  据了解,2009年6月29日,原平市曾开展为期3天的“打击私挖滥采全警大行动”,该市领导亲自坐镇指挥,组织公检法、国土、交警等相关部门,对长梁沟、段家堡等资源型乡镇进行拉网式排查,炸毁黑口子5个,遣送外地务工人员55人,清理封存铲车33台,挖机10台。

  据村民反映,“打击私挖滥采全警大行动”结束的当天上午,黑口子的老板们下午就在山坡上开工挖煤了。

  对于群众反映和记者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记者来到长梁镇政府进行采访,然而该镇党政办公室除一人值班外,所有镇党委、镇政府的办公室均空无一人。

  随后,记者到段家堡乡采访,发现基本与长梁镇的情况一样。

  段家堡乡负责打击私挖乱采的刘副乡长说,私挖乱采的问题确实存在,但他们不可能一天24小时值守在山坡上。

  原平市国土资源局监察股股长刘栓贵则解释说,日常监管主要由基层土地所和乡镇政府负责,局里面只负责实施处理和处罚。他还说,“打击私挖滥采全警大行动上午结束,下午就挖确有此事。”

  2008年8月份,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立即停止以各种工程名义变相违法开采浅层煤浅层矿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凡未经依法批准,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开采浅层煤浅层矿的,不论以什么名义、不论由哪个部门以什么形式批准或同意,均属违法采矿,必须立即停止。”

  2009年6月,针对私挖滥采的严重情况,中央和山西省同时采取各种措施和手段再次对私挖滥采进行了严厉打击。

  那么山西原平的私挖滥采情况,为何如此严重?本报将继续关注报道。(记者左志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