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滑行3分钟 中国民航业千方百计减少碳排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减少滑行3分钟 中国民航业千方百计减少碳排放
2010年01月25日 16: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让飞机减少滑行3分钟、能飞直线的不飞弯路,中国民航业去年可谓绞尽脑汁节能减排,千方百计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在去年初出台的中国民航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行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十项措施中,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是其中的措施之一。

  飞机在地面滑行的时间越长,耗油就越多。让飞机减少地面滑行时间,是中国民航部门去年推出的一项节能减排措施。中国民航局去年年初要求民航空管系统通过提高指挥能力,努力使每个航班在地面滑行时间平均减少3分钟,航班滑行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中国国内航空公司每天运行的航班共5000个左右,平均每个航班节约3分钟,一天就节约滑行时间25小时。

  “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去年中国民航空管还新辟了35条临时直飞航线。”中国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王利亚25日在此间举行的民航空管系统工作会议上介绍。通过空中不断优化航路,让飞机尽量飞直路,减少飞行距离,是减少碳排放的主要措施之一。

  统计显示,去年空中新开辟直飞航线后,比原有航路航线距离缩短了1.6万公里。仅此一项,就节省燃油消耗8.8万吨、燃油成本4.4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5万吨。

  在去年年初的春运中,中国民航空管还开辟了16条临时航线,在14天里共节省燃油2400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600多吨。去年全年,这样的临时航线有77条,总距离达26700多公里,占中国航路总距离的16.6%,国内航班总计节省飞行距离约860万公里,节省燃油消耗约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万吨。

  在开辟临时航线的同时,民航空管系统还不断优化空域结构,缓解飞行矛盾,提高行业运行效率。2009年1月15日,杭州萧山机场进离场航线实施分流,有效解决了两个方向进离场航班对头上升下降的飞行矛盾;2月12日,东北地区贯通南北的A588干线航路结构优化,同步调整了14条航线,缩短了空中飞行距离,并缓解了沈阳、大连等繁忙机场空域拥挤的现象;10月22日,重庆江北机场南部方向进离场航班实现分离运行,在有效提升终端区安全运行水平的同时,增加了运行容量。

  中国民航空管还实施了缩小垂直间隔层的改革,让飞机可以在最经济的高度层飞行。中国米制缩小垂直间隔高度层配备标准,去年成为国际民航的标准。

  在中国政府部门的积极支持和鼓励下,中国民航企业大力使用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先进机型,节能减排。中国机场目前多数使用二类盲降、一类盲降等导航技术,使飞机在复杂天气条件下能够起降,缩短飞机起降时间,减少飞机空中复飞和空中等待,减少飞机燃油消耗。

  中国近年来已经把二手飞机全部淘汰完毕,中国民航的飞机机队机龄是全球民航业最年轻的机队之一。而飞机越老,碳排放越高。中国近年来新购进的飞机,安装的是节能发动机。(记者 林红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