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区缺水人口达350多万 低水位危机引重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洞庭湖区缺水人口达350多万 低水位危机引重视
2010年01月25日 17:3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洞庭湖水位持续偏低,洞庭湖区需要解决饮水安全的人口已达350多万人,湖南省政协委员呼吁,应迅速采取强有力的保护措施,解决洞庭湖缺水危机。

  正在举行的政协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委员、岳阳市政协主席白尊贤介绍,2009年10月,洞庭湖湖泊面积不到538平方公里,比上年同期下降约54%。2009年11月19日,洞庭湖城陵矶水位20.76米,比多年平均值下降2.78米。洞庭湖蓄水量约为6亿立方米,面临严重的缺水危机。

  白尊贤介绍,洞庭湖水位持续偏低,首先危及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从生产来看,湖区枯水季节无水可取,导致农作物改种甚至绝收,威胁粮食安全。

  “更为严重的后果,缺水直接影响洞庭湖的健康与生存,”白尊贤说。他透露,水量减少,湖内生态功能和环境容量下降,污染物浓度增加,甚至出现大面积的蓝绿藻。

  白尊贤呼吁,针对洞庭湖区地下水位整体下降,部分相连河道季节性断流问题,应采取改建新建泵站,新建平原水库等工程措施,维护江湖的连通性,改善水生态环境,确保湖区饮水和用水安全。

  白尊贤建议,建立洞庭湖低枯水位预警应急机制,像应对高洪水位一样,当洞庭湖低枯水位低于生态极限值时,启动预警应急机制,上游水库必须坚决执行生态调度指令,加大下泄流量,确保下游取水、航运和生态安全。(记者黄兴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