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上蹿下跳 专家称成品油价上调动力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际油价上蹿下跳 专家称成品油价上调动力不足
2010年01月28日 08:3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又到了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调整的窗口期,有消息称,1月20日,中石化多个地区分公司收到公司总部通知,统一上调大区汽柴油调拨价100元/吨。不少业内人士预期,按目前国际油价的走势,1月底涨幅很有可能突破4%,这意味着月底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可能性在增加。

  不过,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则认为,随着市场对2010年通胀预期的进一步加强,发改委1月25日也发文称,将密切关注价格动态,缓解不利影响,这已经降低了成品油零售价的上调预期。并且,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也一直在下行,已经失守75美元关口,并且有继续下行的趋势,再次降低了上调成品油零售价的可能性。

  2009年11月10日,这是最近的全国统一调整了成品油油价的时间点,距今,两个多月的时间已经过去了。随着前段时间国际油价的一路猛涨,一度突破80美元,市场预测本月底或下月初将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原油变化率不断接近4%,,如果三地原油均价维持在75美元/桶以上,三地原油变化率将会在1月底之前超过4%,到时成品油调价条件达到,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打开。但目前,国际油价在一度冲高后,又迅速回落,目前已经跌破75美元,跌势也使得三地原油变化率的上涨动力不足。

  不过,该业内人士还表示,国内经济存在通胀顾虑,但是经济的逐步复苏,将会使成品油消费量再上一个台阶。从长期看,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也为成品油市场带来了更多机会。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表示,首先,从市场需求来看,去年以来延续的供大于求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善,国家没有必要通过上调价格控制资源的销量。日前,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指出,2010年中国国内成品油消费将呈恢复性增长。但2010年全国将新增炼油能力二千万吨以上,加上地炼和社会资源,成品油市场总体仍将供大于求。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目前市场对2010年的通胀预期强烈,在这样的敏感的情况下,即使国际油价变化剧烈,发改委上调成品油零售价的可能性也会降低。并且,春节将至,稳定物价将放在首要位置。此外,工程用油单位都将停工放假,刚性需求下降。在平淡的市场下,上调成品油价格动力不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