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光伏补贴政策淡出 对中国出口影响不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欧洲光伏补贴政策淡出 对中国出口影响不大
2010年01月28日 08: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路透社日前报道,德国环境部长诺贝特·勒特根提议将光伏并网的补贴消减掉15%,目的是减轻电力用户负担。政府消减补贴的措施将分两步走。无独有偶,1月13日,法国能源部宣布,屋顶太阳能面板的电力强制收购补助费率已由2006年制定的每千瓦小时0.55欧元下降24%,至0.42欧元,其余类别系统基本维持不变。中金公司分析师由此判断,意大利可能会跟随德国、法国调低补贴。业内人士担心,欧洲下调光伏电价的举措,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出口形成利空。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指出,从西班牙开始,欧洲各国对光伏产业削减补贴,欧洲光伏市场正面临政府政策逐渐退出的局面。

  2009年伊始,西班牙宣布削减太阳能领域经费,2009年的补贴规模仅为500兆瓦,该年度西班牙实际装机容量直接从2008年的2511兆瓦萎缩至不到200兆瓦。西班牙市场激烈起伏,让全球特别是中国的光伏产业人士意识到,不能仅依靠政策支持而生存下去,也不能期望政府能给予更高的补贴价格。

  “我们需要的是,在一个稳定长久的鼓励措施下,通过光伏产业自身努力,不断降低成本,直到最终取消补贴。只有这样,光伏产业才真有希望。”江苏某光伏设备组件商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现在,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德国提出大幅削减补贴计划,确实引起了全球产业的高度紧张和警惕。会不会重蹈西班牙光伏市场的覆辙,成为业内人最近热谈的话题。

  “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在光伏补贴政策上的变化和西班牙2009年初的政策变化并不一样,”姜谦给《经济参考报》记者出示了一份中投的报告,“德国现行的太阳能补助案是在2008年由该国下议院正式宣读后定案。目前的太阳能年度收购电价税率由2008年以前年降幅5%,改成2009、2010年降8%、2011年降9%。

  长城证券的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周涛认为,本次德国下调光伏固定电价,目的在于压缩本国光伏产业的暴利空间。“调价前的德国光伏电价0.43欧元/千瓦时是比较高的,政府的补贴压力很大,而德国的光伏市场又不断涌入新的企业。德国这次的举措显然是觉得本国的光伏市场过热,压缩了部分利润空间。”周涛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欧洲是中国太阳电池组件的主要出口地。姜谦认为,德国等国家拟削减太阳能补贴,不会对全球光伏市场产生多大影响,但或许会对中国光伏制造厂商产生影响。

  “到目前为止,国内一半以上光伏产品的出口地集中在德国。而国内企业要做的,就是在新的形势下尽可能拓展在新兴市场的份额,只有这样才能把削减补贴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姜谦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但姜谦同时表示看好中国的光伏组件龙头企业在金融危机期间培养起来的整体抗衡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电池组件的上游原料———国际硅价也在跌,现在已经跌至每公斤52美元。”姜谦举例。

  江苏白兔科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制高效聚光太阳能光伏发电集成技术与产品。1月24日,该公司副总裁钱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此次德国下调光伏固定电价对未来的出口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但同时我们的成本也在下降,所以难说会有太大影响。”(记者施智梁 曾德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