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节能减排目标 太阳能行业亟待产业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贡献节能减排目标 太阳能行业亟待产业升级
2010年01月28日 09:1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11日上午,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力诺瑞特太阳能集热器关键技术在建筑中的开发与应用,被授予“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中国太阳能行业首次获得的国家级的科技最高奖项,标志着以力诺瑞特为代表的太阳能行业在技术创新上的巨大突破得到了国家高度肯定,太阳能行业实现了整体提升。然而行业一方面面临市场发展的巨大机遇,一方面也面临着行业不断洗牌,企业规范化、集约化管理,产业不断升级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太阳能领导品牌力诺瑞特历时半年筹办的SAP-ERP系统在新年初始正式上线。作为太阳能行业首个引进国际先进ERP系统的企业,此举进一步提升了力诺瑞特运营管理的精益化,同时也以此为标杆,引领整个行业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信息化升级势在必行

  随着政府“太阳能下乡”等举措的实施,2009年行业整体实现了高达30%以上的销售增长。巨大的市场需求和较低的准入门槛,导致我国现在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已经暴增至近6000家。然而在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背后,几家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却不到20%,大部分的市场占有者不是一些手工作坊就是家庭式的,机器质量与售后服务无从谈起。整个行业的粗放式增长、无序竞争严重、资源无法得到最优化集中成为制约太阳能行业产业升级的主要问题。

  而从力诺瑞特古巴生产线正式投产、河南濮阳基地成立等行业事件可以看出,主流品牌产业扩张迅猛,多工厂区域化生产模式成为主要趋势。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和精益化管理势在必行,这也正是力诺瑞特引进ERP系统的初衷。“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最终要看企业的综合实力,特别是管理领先实力。”山东力诺瑞特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文哲亮表示。

  据了解,力诺瑞特始终重视信息化建设,有成熟的CRM、ERP等系统应用经验和基础。而随着企业不断壮大,多组织、多工厂、多渠道已经成为迫切需求,寻找一个有效的决策支持系统平台成为企业重要战略。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力诺瑞特与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和协同化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SAP牵手合作,首次引进大规模建设企业信息化系统。ERP系统正式应用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之中,使得一直致力于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方向的力诺瑞特再次走在行业前沿,成为开拓太阳能国际化的重要功臣。

  国际化战略齐头并进

  “力诺瑞特是一个经国家有关部委授予技术创新荣誉的高新技术企业,一个一直贯彻执行下乡、进城、出海并进战略,大力推广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诚信服务企业,一个人均GDP超百万的团结和谐、务实高效的优秀企业,一个为国内兄弟企业树立国际合作典范的企业,一个已经打造和正在打造国际知名品牌的企业。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专业研究员、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中国节能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主任罗振涛先生对力诺瑞特做出了五点高度评价。

  正如罗主任所评价那般,国际化的背景使力诺瑞特在起步之初就处于国际制造业的产业链中。国际企业精益生产、敏捷制造、高效运营的先进管理理念深深地触动了力诺瑞特,他们深知,只有通过信息化手段改造生产流程,按照国际标准进行中国制造,才能提高企业在国际产品链中的核心竞争力。“力诺瑞特引进ERP系统就是希望通过自身的实践引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也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而我们在走向国际化的时候,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文哲亮介绍。

  近些年,力诺瑞特通过引进德国先进技术、与德国共建研发团队联合设计、和世界知名大学强强联合等形式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2009年11月,力诺瑞特古巴太阳能生产线的正式投产,更是首创国际化产业先河,率先扛起了“中国与世界一起制造”的大旗,也成为中国太阳能历史上的转折点。

  数字化企业成就梦想

  无论是信息化的势在必行还是国际化的战略思考,ERP的上线都将为整个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产业升级。据悉,ERP系统的建成可以帮助企业创建信息平台和门户,形成公司内部管理、本地与异地、上下游间的高效协同,实现准确、高效的双向信息传递的运营机制,通过管理的精细化,严控成本,降低库存,实现物流、资金链、信息流的全局可视化。从而实现成本领先优势,大大增强综合竞争力。

  而引进ERP也绝不仅仅是企业应对行业发展的短期思考,据了解,力诺瑞特针对整个ERP信息系统提出了企业信息化系统目标。除了要创建信息化企业平台和门户,更要打造数字化企业,成为太阳能光热行业的管理大师和信息化的领导者。

  正是基于这样的系统化思考,信息化、数字化即将成为太阳能热利用核心关键词。太阳能行业通过ERP系统的应用,必将实现运营管理的精益化,实现整个行业向集约化方向发展,实现行业大跨步的提升。与SAP的合作,也将让力诺瑞特向IBM、惠普等世界500强企业看齐,从而在国际舞台上更具竞争力。太阳能热利用企业管理数字化将不再是梦想。(王艳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