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委成立引热议:管理升级 把握宏观战略方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委成立引热议:管理升级 把握宏观战略方向
2010年01月28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石油能源、石油勘探、石油开采 中新社发 杜宗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8日电(秦欣 梁丽霞)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的通知》正式公布,国家能源委宣告正式成立。这是目前中国最高规格的能源机构。业内人士普遍指出,能源委的成立凸显中国对能源战略的高度重视,将对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发挥积极作用。也有评论指出,设立能源委就更有能力把握宏观战略政策方向、理顺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该委员会将负责研究拟订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审议能源安全和能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国内能源开发和能源国际合作的重大事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任能源委主任、副总理李克强任副主任,包括外交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工信部、科技部等多个部委一把手及军队高层出任委员。国家能源委的成立引发了各方热议。

  组成人员中还包括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中央财办主任朱之鑫、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安全部部长耿惠昌、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等二十多名部长级高官。国家能源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由发展改革委主任兼任,副主任由能源局局长兼任,办公室具体工作由能源局承担。

  业内热议 中国能源管理升级

  对于能源委的成立,涉及国家职能部门数量之多引人瞩目,业界普遍认为意义重大并寄予厚望,体现了国务院对能源工作的高度重视。

  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能源委的成立虽然“协调”的作用更大一些,但却体现了中央领导对能源问题的高度重视。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能源委的成立至少有两大意义:一是提高国家能源局的权威,由张国宝任办公室副主任,能源局承担了国家能源委办公室具体工作;二是加强各部门的协调。各个部门都进入到能源委,对综合协调能源战略起了很大的作用。”

  能源专家韩晓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能源委员会作为由国务院领导直接出面负责、由各部领导参加的高层次的议事协调机构,负责研究拟定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审议能源安全和能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各部工作,这样可以从一个更宏观、更长远的角度来制定我们的能源战略。

  “与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不同的是,国家能源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是国家能源局。目前,能源局的能源主管部门的角色已经明确,在能源管理和能源决策方面也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国家能源委员会既有权威性,又有能源局这个执行平台,应该能发挥出预想的作用。”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分析说。

  “能源问题的战略地位,决定着中国需要成立一个高规格的能源机构。而新的形势下,对国家能源委员会的领导力、执行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姜鑫民说。

  理顺各方关系 把握宏观战略政策方向

  分析人士指出,由这么多高官组成国家能源委员会,显见中国高层高度重视能源战略。由于能源问题涉及电力、煤炭、石油,以及价格改革、市场准入、税收、进出口、安全方方面面,原有国家能源局职责难以囊括全部。设立这样一个机构,或有助理顺关系,解决多头管理、分散管理、协调性差的积弊。

  香港《大公报》28日刊文《能源委阵容蕴意深》说,国务院能源委员会终于揭开神秘面纱,这是2008年3月国务院大部制机构改革方案所新设机构中,最后一个宣布成立的,距离方案公布已近两年。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解决能源问题,牵涉众多工作,实非易事。

  文章说,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了能源委组成名单,其阵容堪称“强大”、“豪华”,凸显出中国在未来能源发展的诸多新思路。

  从级别上来说,能源委是一个高于各部委的高层次议事决策机构,而能源局则是一个低于部委的直属局。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牛文元曾表示,能源从生产、消费、流通各个环节牵涉方方面面,设立高层协调的能源委,本身就更有能力把握宏观战略政策方向、统筹协调各部门关系,而其下设立一个能源局具体执行,则可以轻装上阵,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这种运作机制比设立一个“能源部”更为有效。

  此外,也有不少例如路透社、法新社等外媒也就中国设立国家能源委表示了极大的关注,纷纷刊文报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