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污染总体未得到遏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环境污染总体未得到遏制
2010年01月28日 11: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将评估环保重点城市水源水质

  会议强调,虽然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环境污染总体尚未得到遏制,环境监管能力依然滞后,形势依然严峻。必须进一步强化政府和企业的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毫不松懈地推进治污减排工作,确保实现“十一五”期间环境保护目标。一要继续抓好治污减排。大力削减火电、钢铁、有色、水泥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和造纸、化工、酿造、印染行业的水污染物排放量。二要深入开展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把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开展环保重点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评估。三要积极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土壤污染防治,加快解决农村环境突出问题。四要增加投入,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严格环境执法监督。

  公布首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会议听取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从2008年初开展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查实了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摸清了污染源的流域、区域和行业特征以及治理情况,掌握了农业源污染物排放状况,建立了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强化了环境保护基础工作。会议决定,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由有关部门向社会公布。

  意义

  普查数据为“十二五”规划作参考

  2008年初开展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普查的范围包括我国境内排放污染物的所有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

  国家环保部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此次全国污染源普汇总了各地上报的数据,得出了一些普查宏观数据。“这些数据已报送国务院,主要是为‘十二五’国民经济计划起草过程中,对一些数据的制定,提供依据和参考。”

  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建宇昨晚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对我国污染环境的“家底”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摸底,即将公布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则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同时可以让大家对全国环保状况有一个具体的了解。

  (本报记者 杨章怀 发自北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