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遭“火小”投诉 引发“深气”二甲醚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连遭“火小”投诉 引发“深气”二甲醚质疑
2010年01月28日 11: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珠三角部分气站往瓶装液化气中狂掺二甲醚,致使每天数百吨问题气流出。消息一经披露,市民纷纷致电本报,担心深圳市场也有此类掺杂二甲醚的瓶装气。更有煤气供应站工作人员向本报报料,不少消费者反映,液化气火焰燃烧不充分,且呈现黄红色,怀疑其中也掺杂了二甲醚,该供应点货源来自深圳顺威煤气公司。

  连遭“火小”投诉,引发“深气”二甲醚质疑

  昨日市民龚先生致电本报,怀疑其所在坂田某煤气供应站销售的瓶装气也掺杂了二甲醚。他说,该服务点挂靠在深圳市顺威煤气公司旗下,并从该公司进货。近期,因为供应站的投诉量激增,每天都有十余宗,集中反映液化气火焰燃烧不充分,且呈现黄红色。看到本报报道后才开始怀疑,是不是瓶装气里掺杂了二甲醚?

  随后,记者以市民身份前往位于龙华的深圳市顺威煤气有限公司清湖营业部。工作人员称,该营业部所售瓶装气来自深圳市顺威煤气有限公司,是进口气,质量有保证,绝不掺杂二甲醚。记者以117元的价格买了一瓶14.5公斤的气,不包送气费,而当日深燃石油气公司龙华片区的报价为113元。

  同时,为摸清深圳瓶装气市场基本状况,记者又分别从深圳宝润民治樟坑燃气服务点、深岩福田沙埔头服务点、深圳市利兴强燃气民治供应站、深燃石油气公司清水河便民点购买了4瓶瓶装气,并将这5瓶气送往深圳市燃气设备检测有限公司检测,该机构通过国家认证,可以对外发布燃气检测相关报告。

  一瓶液化气竟掺2-3成二甲醚

  昨天下午3时,记者购买的5瓶瓶装气检测报告出炉,深岩福田沙埔头服务点二甲醚含量为1.88%,利兴强民治燃气供应站二甲醚含量19.47%,宝润民治樟坑燃气服务点销售的黄色小钢瓶二甲醚含量25.37%,顺威煤气公司龙华清湖营业部二甲醚含量33.86%,只有深燃石油气公司清水河便民点的瓶装气未检测出二甲醚成分。此外,除深燃石油气公司是进口气外,其余4家都是国产气。

  针对此次抽检结果,一位燃气行业资深人士坦言“并不意外”。他说,当瓶装气价格高企时,掺加二甲醚的现象就会出现。“根本原因还是利益在作怪,二甲醚便宜,液化石油气贵,自然就有人铤而走险,违规掺假。”

  -链接

  二甲醚有腐蚀性,必须配备特殊钢瓶才能用

  高二甲醚含量的瓶装气到底有多大危害?深圳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二甲醚对钢瓶和皮垫都有腐蚀作用。最终会导致钢瓶瓶体变薄,抗压力下降;皮垫一旦遭腐蚀,会导致气瓶漏气或可能爆炸。

  记者还了解到,二甲醚作为一种新型燃料,必须配备特殊钢瓶和灶具才能使用。国家质检总局2009年在《质检特函〔2008〕17号》文中表示,向民用液化石油气中掺入二甲醚后充入液化石油气钢瓶,严重违反《气瓶安全监察规程》的有关规定,且可能导致液化石油气钢瓶阀门漏气和焊接气瓶严重腐蚀,给气瓶安全使用带来很大危险。故国家质检总局曾要求气瓶充装单位设立专人对气瓶逐只进行充装前后的检查,不得在民用液化石油气中掺二甲醚后,充入液化石油气钢瓶。 (朱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