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VS专家:“车辆环境税”该怎么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网民VS专家:“车辆环境税”该怎么收?
2010年01月28日 11:24 来源:重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一则“国家正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的消息在网上“炸开了锅”。重庆市大多数网民在表示支持和理解的同时,对如何征收环境税提出了顾虑。为此,我市有关环保专家表示,将此纳入燃油税一并征收,是可行之举。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尾气的排放将为环境污染带来深远影响,因此,机动车主要为尾气排放买单。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缴纳不同额度的环境税。而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消息称,财政部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环境税的增收已取得环保部等相关部委的同意。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环境税的实施,会促使我们尽量坐公交车,多走路。既保护环境,又能强身健体。”我市一私家车主蔡彪说。准备在春节期间购车的市民杨灿则表示,增收环境税将促使更多的人选择小排量的汽车,而她自己也会选购一款排量为1.6L的经济型汽车。

  但与此同时,不少车主也对如何征收环境税才公平合理的问题,提出了顾虑。一位名叫“耍耍达达”的重庆网友表示,征收环境税的想法是好的,但一定要细化。比如,出租车一天24小时营运,公用车天天都在跑,这些车的税费是否会比私家车要多一些。

  对此,我市有关环保专家表示,汽车跑的里程越多,付出的费用就越高,这是征收汽车环境税的原则。因此,可考虑将环境税并入汽车燃油税,一并征收。这样,车辆跑得多,油就用得多,自然排放的尾气就多,因此,其应该缴纳的环境税也会相对较多,对于车主也会相对公平。 (记者 关媛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