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水电气价成本 今后有望一目了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成都水电气价成本 今后有望一目了然
2010年01月28日 12:34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水电气价成本有望一目了然。针对省政协副秘书长刘激涛“炮轰”水电气价成本让人“真假难辨”一事(详见本报1月26日03版),昨日,成都市物价局局长罗大常表示,成都今年将探索实行垄断公用行业成本价格信息披露制度,对这些行业进行定期成本监审,以合理定价。罗大常表示,在企业设立社会监督员还“不太现实”,而选举听证代表也不存在“暗箱操作”。

  水电气价成本

  物价局有个分局专审

  “政协委员的质疑非常好”,罗大常说,水电气价等公用产品的成本是多少,“绝对不是企业一家说了算”,而要有好的成本调查和监审体制。他介绍,目前从事这项工作的是物价局成本监审分局,主要制定全市农副产品成本调查、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成本调查,对列入《四川省价格成本监审目录》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实施成本监审。

  他说,今年,市物价局也将继续开展对水电气等垄断公用行业,以及医院自制药品、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幼儿园、民办学校等价格和服务的定期成本监审,为合理确定其价格水平和收费标准提供依据,并探索实行垄断公用行业成本价格信息披露制度。同时,还要运用价格杠杆等调节手段,严格控制资源垄断经营者的超额利润,建立公平、合理的资源利益分配和补偿机制。对自来水和污水处理的价格成本监审,也会实行定期和动态成本监审机制。去年,双流县就通过成本监审,合理确定了公交票价和财政补贴标准,对县域内所有公交和大部分城乡客运实行了“一元通”的票价政策。

  但对于“在企业设立社会监督员”的建议,罗大常表示“不太现实”,根据相关规定,从事成本调查和监审工作必须取得相应的资质,“报表都很专业、很复杂,一般人也看不懂”。

  听证会代表

  均由第三方选举产生

  “我们的听证代表都是根据相关法规和程序产生的,并不存在‘暗箱操作’。”罗大常表示,目前听证代表的选举都是经过第三方选举产生,如居民代表由居委会推选,消费者通过消费者协会推选,而听证会的每个程序都是按照相关法规进行的。

  他介绍,去年,市物价局举行了3次价格听证会,都通过新闻媒体对价格政策进行了宣传。而在基层,价格主管部门组织的听证会也进一步规范。其中,都江堰市物价局严格按照修订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组织辖区内污水处理费调整方案听证会,程序完备,操作规范,收到了良好效果。

  “目前也在完善听证制度。”他表示,目前,听证会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是这些都需要制度和法规的完善。

  今年,市物价局在健全价格法规方面,也将进一步提高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和政府制定价格听证会组织工作水平。 (记者 韩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