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话题两会上挺高调 “低碳山西”已经上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低碳话题两会上挺高调 “低碳山西”已经上路
2010年01月28日 13:35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开车、不坐电梯、空调温度调低1℃……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以实际行动减少日常生活中的碳排放,“低碳经济”与 “低碳生活”成了近期人们关注的热门词汇。

  日前,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张宝顺在讲话中用千余字的篇幅,从培育低碳产业、推广低碳生产、倡导低碳消费、加强节能减排等方面,提出了发展低碳经济的方向和要求,描绘了山西低碳经济的发展 “路线图”。

  1月26日,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王君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时间, “低碳”一词成了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

  大家一起来支招

  “低碳”成为正在举行的两会的热门词,无论会中、会后,还是委员提案、代表建议时,有不少都是围绕低碳经济、低碳生活等话题展开。代表委员们希望,把发展低碳经济提升到我省长期发展的战略层次,让民众率先开始进行“低碳生活”。

  领导干部应率先垂范

  农工民主党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提交了两件关于“低碳”的提案。在《大力倡导“低碳生活”的建议》提案中,农工民主党参政议政部部长左立功痛斥部分公务人员“过度消费”“面子消费”等不良嗜好,倡导领导干部应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低碳生活”:出行少坐飞机、少公款吃喝、减少无用会议等。每个单位都应制定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具体措施,例如,减少公车数量,降低公车的运行成本,少跑空车,拼车出行等。在她看来,从生活点滴小事做起,低碳生活并不难。“若每人每天节约一张纸,中国一年便可少砍伐近160万棵20年的大树;每月少开一天车,中国一年可节油5.54亿升。”

  充分利用燃气资源

  省政协委员张湘君对低碳经济更是深有体会。这位来自晋城的委员在提案中援引了晋城市环保局的统计数字。“利用煤层气,全市每年可减少燃煤10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6600多吨、烟粉尘1万多吨。而晋城市区空气质量优于二级的天数,已由2002年的59天,增加到2009年的352天,其中一级天气有103天。”此次两会,张湘君提出了《利用燃气资源助推低碳经济》的提案,晋城有开发利用煤层气的天然优势,就应该充分发挥煤层气的作用。他建议首先应保证晋城市煤层气的使用量,在市区内规划建设大型的煤层气供应站,直接铺设管道将煤层气输送到供应站,不仅要保障公交车、出租车的使用,还应扩大到家庭使用,减少对城市的污染。

  建立试点形成示范效应

  省政协委员李志强则提出《关于山西省“十二五”发展低碳经济》的提案,他提出开展低碳城市专项研究与低碳试点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低碳城市建设,包括建立低碳城市的生活模式、产业系统、能源系统、交通与物流系统、扩大碳汇等方面,与此同时建设低碳工业园区、低碳社区试点,形成低碳城市、低碳工业园、低碳企业、低碳社区示范效应。

  环保主义者的生活账

  刘伟是太原某旅行社的部门经理,是一名热衷节能减排的环保主义者。不带团的日子里,他每天一到办公室都会打开电脑,调出“碳排放计算器”界面,计算自己一天生活各个细节的碳排放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