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会议闭幕 场外热议世界城市低碳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市政协会议闭幕 场外热议世界城市低碳经济
2010年01月28日 16:0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建立首都大水源涵养圈

  市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孙津建议尽快建立首都大水源涵养圈与大资源供给圈。孙津表示,应该提高北京市水资源的自我调控能力,开展以北京市周边山区为核心,包括京郊、河北、山西和内蒙古海河流域在内的首都大水源涵养区规划,从植被和土壤等多方面考虑进行综合的水源涵养功能评价,通过5至10年的建设,大幅度提高北京市的水资源供给能力。

  目前北京市的天然气、电力、石油、煤炭等重要资源主要靠外部供给。孙津建议,从长远考虑北京市应尽快建立首都大资源供给协作圈,形成完善的资源供给机制,以解决城市化的后顾之忧。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黎晓宏当选为十一届市政协副主席。步出会场,市政协委员们依旧谈论着连日来关注的热点,世界城市、低碳经济话题持续“升温”,委员们纷纷为打造世界城市、发展低碳经济建言献策。

  低碳经济应定目标途径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秘书长刘永泰建议,结合“十二五”规划尽早制定北京市“十二五”低碳发展规划,融入低碳技术研发,确定今后各阶段的推进目标、途径、工作重点以及配套的科技研发任务。

  比如建立低碳公交系统,在加快落实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系统的同时,倡导发展混合燃料汽车、电动汽车、氢气动力汽车、太阳能汽车等低碳排放交通工具。还应实现低碳型居住模式,制定房屋建设的太阳能利用标准,合理设计通风和采光系统,倡导居住空间低碳装饰,从设计、建筑、居住多个环节上做到节能减排,有效降低每个家庭的碳排放,尤其是城南行动的各项功能工程,应尽可能明确节能减排指标。

  建世界城市要增软实力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原局长冯海建议,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不能仅仅依靠发展解决,有些问题更要通过加强城市管理水平来解决,在城市管理方面,北京市和新加坡、香港等还有很大差距,不能把出现的问题都归结为制度和教育,建设世界城市,各级政府都要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改善民生和精细化城市管理上。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牛继升认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关键不在硬件,而在软件。北京的软实力与发达国家存在不小的差距,应该以建设世界城市为发展方向,认真研究世界城市所应具备的标准、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明确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瞄准软实力建设,从教育抓起,从现在做起,尽快提升公民素质,以适应世界城市的需要。(记者 孙颖 于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