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油价机制激活成品油市场 各路资本抢滩加油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新油价机制激活成品油市场 各路资本抢滩加油站
2010年02月08日 06: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日前在京发布《200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简称《报告》)。《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解读这份长达70万字的报告时发现,自去年以来实施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给我国石油市场至少带来三大变化:一是成品油价格调整频率加快,与国际油价的联动性增强;二是激活了终端市场,国资、民资和外资加速进军加油站,市场竞争全面升级;三是联动机制刺激石油进口,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提升。

  成品油调价频率加快

  据了解,2009年以来,国家逐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相关政策,新价格机制及其配套政策密集出台———《关于落实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后进一步完善种粮农民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后财政补贴机制的实施意见》、《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等等。由此,被称为“既与国际接轨,又有所控制”、“兼顾生产者和消费者等多方利益”的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初步形成。

  新油价机制形成后,国家调整成品油价格频率明显加快。有数据表明,2009年1月15日,在距上次调价仅27天的情况下,根据国际油价变化,政府下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同年6月1日和6月30日,9月2日和9月30日一个月内两次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到11月10日,国家共调整八次国内成品油价格。

  “这种(成品油)调价频率前所未有。”《报告》称,“在国家新的石油价格政策影响下,国内石油价格与国际油价的联动性明显增强。”

  《报告》同时认为,这只是国内石油市场改革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国家虽然出台了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但在根据国际油价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时,国内经济状况等仍是重要参考因素。”

  据《报告》披露,2009年国家调价仍有几次明显不到位,涨幅明显低于国际油价涨幅;有几次调价时间明显推迟,这对石油公司特别是两大石油石化集团生产经营和盈利一度造成较大不利影响,短期曾出现过原油加工几乎不盈利甚至亏损的情况。

  尽管如此,新的油价机制毕竟结束了过去曾长期困扰石油炼化企业和油品经销商的“价格倒挂”现象,国内成品油经营特别是终端加油站的经营再次成为资本青睐的焦点,成品油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不仅油品供应充足,而且市场竞争日益加剧。

  终端市场竞争全面升级

  《报告》称,在新的油品定价机制下,内资、外资,国有、民营,各路资本加快进入国内石油终端市场。特别是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和国外石油巨头,为增强销售控制力,从终端零售到运输仓储全面布局,营销网络建设快速推进。

  据了解,长期以来致力于海上石油勘探开发的中国第三大石油生产商———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大举进军成品油市场,不仅洽购了广东200家民营油站,还投产了第一条成品油管道,建成了广东立沙成品油库,并通过控股北京华路和汉沽中油在北京市场掌握了5.15万立方米的油库资源。这家公司还计划2010年在“两洲一湾”(即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地区建设1000座加油站及其配套油库,形成较为完善的成品油营销网络,使销售能力达到800万吨/年。

  有国内第四大石油公司之称的地方石油企业———陕西延长石油,也打入陕西高速公路加油系统,并与壳牌联合拓展在陕西和四川的油品销售终端业务。而中化则计划3年内在山东省发展500座加油站;中航油也开始谋划内陆油品销售;中信、北方工业公司在成品油仓储方面已有突破,下一步计划开展成品油零售业务……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长期在终端占据霸主地位的两大石油巨头———中石油和中石化,着眼营销理念的更新和转变,实施市场战略从低级向高级的升级。

  首先,两大石油企业开始实施战略联盟,走强强联合之路。一是加大了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力度,以巩固终端市场的强势地位。比如,中石油与广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深圳市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与兰州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石化则与广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建设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原油商业储备等项目。

  二是加强企业之间的战略联盟。中石油已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长城汽车、中交股份、华能国际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石化则与武钢、工商银行、中国重汽、航美传媒等结为战略合作伙伴。

  其次,两大石油巨头还在服务质量和品牌建设上狠下工夫,推动加油站从单一加油业务向综合服务转变。据不完全统计,中石油开展综合服务的加油站目前已有6638座,2009年加油站的非油销售收入突破25亿元;中石化新增开设便利店的加油站累计已达8773座。

  原油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

  一方面,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受新的油价联运机制的激励,整个2009年我国石油消费和原油进口量保持较高水平。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预计今年我国石油消费和原油进口量将进一步增长。

  《报告》显示,2009年我国石油和原油对外依 存 度 双 破50%。1- 11月 , 石 油 净 进 口 量19756.1万吨,石油表观消费量37116.3万吨,石油对外依存度由2008年的51.4%上升至2009年的53.2%;原油净进口量17771.6万吨,原油表观消费量35131 .8万吨,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0 .6 %。 估 计2009年 全 年 石 油 对 外 依 存 度53.3%,原油对外依存度50.7%。

  《报告》预计,2010年,受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转好带来的出口增长以及国内消费、投资持续增长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将延续向上趋势,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呈前高后低走势,增长率在9%左右。特别是主要用油行业的持续复苏,将带来石油需求增速进一步加快。

  据分析,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产销两旺,2010年全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600万辆,同比增长23%,交通运输业将继续企稳向好,工业企业将进入库 存 回 补 阶 段 ,工 业 增 加 值 同 比 增 速 将 达 到11.3%,农业继续稳步发展,主要用油行业持续复苏将拉动成品油需求较快增长,预计2010年国内汽煤柴油表观消费量达到2.38亿吨,同比增长7.7%。

  “主要用油行业的复苏,将拉动国内成品油需求的增长。”《报告》判断说,“预计2010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将达到4.27亿吨,增长5.4%;原油表观消费量4.047亿吨,增长5.7%。”

  据预测,2010年新的成品油价格政策将得到切实贯彻实施,原油加工利润可得到基本保证,炼油厂开工率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估计2010年将加工原油3 .91亿吨,增长5 .1%。各种油品产量增速受国内供需状况和盈利情况不同而有较大差异。预计国内原油生产有所增长,但增速仍受资源条件限制,石油进口量将继续加大,估计全年石油净进口量将达到2 .34亿吨,增长8 .3%, 其 中 净 进 口 原 油2 .117亿 吨 , 增 长9 .1%。国内成品油供应充裕,部分汽柴油将出口到国际市场。 (李新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