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核电梦想照进现实 机组国产化率已达55%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大核电梦想照进现实 机组国产化率已达55%
2010年02月08日 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底,听到韩国首次打进国际核电市场取得阿联酋200亿美元核电大单的消息,王炳华的心被刺痛了。作为负责推动中国核电自主化发展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他知道一个国家实现核电技术出口是多么重的分量。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韩国和我国几乎同时起步发展核电。现在,它成功走出自主创新的道路,我们却落在了后面。”不过,让王炳华感到鼓舞的是,2009年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技术正从梦想逐步走向现实: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西屋先进压水堆(A P1000)技术建造的首批4台机组先后开工3台,依托这批项目进行自主创新的“中”字头核电技术CA P1400也已起步。

  从“核电大国”变“核电强国”的梦想

  在历经近30年不懈的发展之后,中国的核电事业取得了令世界注目的成就,却也面对着些许的尴尬与无奈:在设计、建造运营能力不断大幅跃进的同时,在大型商用核电领域中始终未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现有投运的11台核电机组中,使用的技术却包含着多种多样的复杂“面庞”:广东大亚湾是法国技术、江苏田湾是俄罗斯技术、浙江秦山三期是加拿大技术、秦山一期是中国自己的二代技术……

  在世界核电复苏大潮汹涌、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要求空前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的核电未来往何处去”的问题日益迫切。

  2006年底,我国政府审时度势,果断作出“统一核电发展技术路线”的重大决策:走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发展道路,引进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A P1000技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随之应运而生,作为该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主体,与核电站的业主共同推进第三代核电站的建设。

  “这是高起点推进中国核电自主化发展的开放之路,也是一条被韩国证明行之有效的路子,”王炳华说。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核电”技术,由“核电大国”转变成“核电强国”,一直是中国核电人的梦想。

  当初引进A P1000技术时业界存在不少质疑之声:既然是世界上安全性最好、技术最先进的核电技术,为什么第一台机组不是在美国本土而在中国建造?

  对此,王炳华认为,中国率先决定引进A P1000技术实际上是节约了成本,如果等到现在全球核电正“热”时才引进,就会错失先机并大大增加引进技术的成本。

  据了解,经历核电停滞期后,美国也重新启动核电建设,目前已有3个核电站6台机组采用了A P1000技术,第一台A P1000机组将于2016年投产,比中国晚三年。

  AP1000机组国产化率已达55%

  为掌握A P1000依托项目的最新进展,王炳华上周末又去了一趟浙江三门核电站建设现场。他坚持一个月至少去一趟三门核电站。

  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于2009年3月开工建设,是世界上首台建设的A P1000机组,其进展情况备受世界瞩目。其与2号机组及山东海阳核电站的首批两台机组一起被确定为我国引进A P1000技术的自主化依托项目。

  据了解,为推动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化发展,国家共投入131亿元重大专项发展资金,其中1/3用于A P1000技术的消化吸收。

  王炳华介绍,随着2009年12月28日山东海阳核电站1号机组的开工,4台A P1000依托机组已经有3台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目前各机组工程进展顺利。两个核电站首台机组按计划分别于2013年8月和2014年2月并网发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