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燃煤之急"不宜大手笔 防“铁矿石悲剧”重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解"燃煤之急"不宜大手笔 防“铁矿石悲剧”重演
2010年02月08日 09: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由于电企与煤企之间在煤炭价格谈判时常发生‘顶牛事件’,电企海外购煤的动力和意愿不断增强”

  春节前夕,一个重磅新闻“炸开”:中国最大的火力发电集团中电国际,将以600亿美元购得澳大利亚煤企20年6亿吨煤炭的供应。这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大的出口合同。

  进口煤炭渐成趋势

  日前,有国外媒体报道,澳大利亚亿万富豪克莱夫·帕默控股的铁矿石和煤炭公司Resourcehouse Ltd表示,已获得中电投控股子公司中电国际价值600亿美元的合同。

  与此同时,Resourcehouse打算下月在中国香港进行IPO,欲募集资金30亿美元,其中相当部分费用用于开发澳大利亚两座矿山。与此同时,帕默打算向中国钢企和电企分别出售铁矿石和煤炭,这或许会对竞争对手力拓和必和必拓构成挑战。

  虽然上述消息尚未完全证实,但中电投的海外购煤之举属“意料之内”。目前,中电投是中国电企当中,海外购煤最积极的企业之一。去年中电投海外购煤最多,也是电企当中亏损最少的企业,大部分要归功于其自身煤炭资源的多元化。

  其实,近年来,由于电企与煤企之间在煤炭价格谈判时常发生“顶牛事件”,电企海外购煤的动力和意愿不断增强。

  海关数据显示,去年2009年12月,我国煤炭进口1638万吨,与2008年同期相比增长5倍以上,达到512.8%,再创我国煤炭进口量新高。2009年,我国煤炭进口量多达1.25亿吨,比2008年增长211.9%。

  与煤炭进口猛增相反,我国煤炭出口却呈现疲软态势。2009年全年煤炭出口2240万吨,比2008年下降50.7%。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没有意外,今年的进口煤炭量还将保持在1亿吨左右。

  海外储备迫在眉睫

  “中电投海外大量购买长期煤炭应该是好事,但如果其他企业效仿,将会对国际原煤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并进一步影响到国内煤价。”林伯强表示,目前,国际原煤市场总量较小,每年的交易量约在6亿吨左右,主要购买国有日本、中国和印度,其他发电大国的煤,如美国,基本上能自给自足。

  林伯强分析,现在中国购买的量大约占国际煤市的1/6,如果上升到2亿至3亿吨,那么国际煤价很可能因此飙升。那么会进一步传导至国内,由于我国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有绝对比例,后果将十分严重。

  “中国的煤炭问题其实已经很严重了,可能比石油的问题更大,长期来看,一定是稀缺的,但许多人还未预见到这种危机。”林伯强表示,我国探明可直接利用的煤炭储量为1886亿吨,按人均年消费煤炭1.45吨,以及全国目前年产近27亿吨煤炭计算,可以保证开采70年。

  林伯强表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加大了煤炭供应压力。目前,支撑中国GDP增长的主要还是重化工业、高耗能业,而在中国的能源消耗中,煤炭占了近70%的比例,处于绝对主导地位。林伯强指出,必须动态地看待煤炭问题,如果煤炭产量大幅增长,当初估计能用70年的煤炭储量,也许只够用三四十年。

  “中电国际海外购煤是个趋势,但中国企业一定要控制好进口数量和步伐,不能一下子激增,引起市场动荡,给人投机机会。”林伯强表示,建立煤炭海外储备迫在眉睫。他表示,为了避免铁矿石和石油价格被控的悲剧重演,中国企业要未雨绸缪,进口煤炭的同时,尽量多控制好源头,以购买当地矿山为主。  (傅光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