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创业之路:让LED节能灯点亮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高职生创业之路:让LED节能灯点亮世界
2010年02月08日 09: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入驻成都市锦江区青年创业园的5楼办公室后,黄思嘉和他的创业伙伴毫不犹豫地把办公室的24盏荧光灯全部摘下来,换成了40个由自己生产的LED节能灯。

  1月14日,在黄思嘉的办公室,他向记者解释了换灯的用意:虽然价格仍是LED节能灯的推广障碍,但是,他的创业团队希望用实际行动证明,选择这些节能灯具在经济上是划算的。

  黄思嘉是成都市锦江区登峰节能环保灯厂的副总经理,是这个创业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四川商务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在他的率领下,销售团队已经取得不错的业绩,目前,全国各地乃至欧洲、日本都有他们的客户。2009年11月,创业团队参加了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一举夺得了一等奖,并获得了10万元奖金。

  创业想法始于买车买房

  黄思嘉创业的念头始于大一。那时候他就想:“如果给别人打工,何时才买得起房、买得起车呢?捷径是自己当老板。”他一边关注别人的创业故事,一边物色创业项目。

  2008年5月,黄思嘉发现,虽然学院附近有很多商贩卖西瓜,可还没人卖冰镇西瓜。就是这个发现让他有了创业的灵感:在学院卖冰镇西瓜,以填补市场空白。5月10日,黄思嘉花了800多元,从市场上租了一个大冰柜搬回学校。5月11日,他采购了100元的矿泉水、可乐。5月12日,正当他准备去买西瓜的时候,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了。

  灾难搅黄了他的冰镇西瓜销售计划,还让他赔进去了一笔钱。第一次创业尝试就这样失败了。但是,黄思嘉认为,这是老天爷在考验自己。

  几天后,黄思嘉在网上与初中时期的铁哥们儿王博豪取得了联系,王博豪是四川师范大学外事学院的学生。两人网聊后,发现彼此依然志趣相投。其实,2007年9月,王博豪就取得了名叫LED节能灯的专利,因为还在上学,没有把全部精力放在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上。临毕业了,他们俩都有创业的想法,两人交换意见后,决定一起把这个项目做起来。

  LED是英文单词Light Emitting Diode的缩写,中文名称是发光二极管,是一种能够将电能转化为可见光的半导体器件。LED节能灯则是用一颗颗LED排在一起做成的灯具,与普通节能灯具和白炽灯相比,具有更高的节能环保效果。

  在王博豪的专利产品中,一盏节能灯由不同数量的LED组成后,能产生不同的亮度。更独特的是,只要一盏灯的LED数量在100颗以内,它的功耗都是1.7瓦。

  黄思嘉以自己公司的办公室为例,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荧光灯管的功率是40瓦,24根灯管的总功率是960瓦;更换为功率只有1.7瓦的LED节能灯后,办公室40个LED节能灯,总功率只有68瓦,节电率能达93%。

  满怀着对市场前景的信心,2009年8月,两人正式合作创业,黄思嘉主要负责销售。

  艰辛之后见彩虹

  对于销售人员来说,需要克服的一大困难是来自客户的冷漠。2009年年底,黄思嘉来到公司附近的一家酒店推销LED节能灯,酒店的工作人员很不耐烦地说:“我们不需要这个产品,快走,快走!”

  黄思嘉心里很不是滋味。可为了多争取一个顾客,他继续硬着头皮走进这家酒店,希望见到负责人。终于,他的诚意和坚持感动了对方。酒店负责人让他用一分钟的时间介绍产品,随后收下了宣传资料。

  1个月后,酒店负责人给黄思嘉来电话,订购了一批LED节能灯。

  要推广LED节能灯,其最大阻碍是价格。LED节能灯的价格在19元到89元不等,相比几元钱一个的普通灯泡,这个价位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在黄思嘉的算盘里,尽管LED节能灯贵,从长远来看还是很划算的。为了算清这笔账,他专门制作了一张宣传单,把LED节能灯和普通白炽灯做比较,选择使用LED节能灯,一年就能从电费中把灯泡钱省出来,而LED节能灯的寿命可达4~5年;把LED节能灯与传统节能灯比较,一年下来能节约88%的电费。

  在面向居民小区的推广中,黄思嘉还总结了出一些门道。比如,他会选择跟物业公司合作,而不是开发商。因为开发商为了节约前期安装成本,会选择便宜的白炽灯。而物业公司为了减少后期的小区运行成本,则愿意多花点钱,买耗电量少的产品。目前为止,光是在成都一些居民小区的试点推广,他们就卖出去好几万只LED节能灯。

  喜讯来自2009年6月,当时,成都市开始大力创办青年创业园,为创业者提供廉价的场租等优惠政策。黄思嘉和王博豪抓住机遇,将生产和销售环节分别入驻了成都市温江区和锦江区的创业园。黄思嘉惊喜地发现,入驻创业园不仅是享受优惠政策的机会,还是推广产品的绝佳机会。由于经常有人来创业园参观,他们的产品吸引了不少目光。

  前来视察创业园工作的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看到LED节能灯后十分感兴趣,指示相关部门采购一批,用于更换党政办公楼的传统照明灯具。

  现在,团成都市委、四川师范大学、锦江区政府等很多单位的办公楼,都采用了LED节能灯,政府采购量不断攀升。黄思嘉的创业信心也随之增强,“现在的全国销售网点只是星星之火,我想要它们连成燎原之势,让LED节能灯点亮世界”。 (记者闵捷 通讯员王子刚 刘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