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产业国内市场待启动 引导政策不可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光伏产业国内市场待启动 引导政策不可少
2010年02月08日 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光伏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国际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力量,但国内市场却远未启动,影响其进一步发展。在尽快启动国内市场成为业界共识后,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拉动光伏产业内需不应只着眼于建设大型光伏发电站,还应该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多种路径。

  “墙里开花墙外香”国内市场待启动

  近年来世界新能源产业飞速发展,促成了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崛起,但我国光伏产业也存在着诸多隐忧,其中之一就是光伏产品以出口为主,国内需求不足。

  相关统计显示,2008年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超过2000兆瓦,其中97%以上出口,主要出口对象为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家。

  以出口为主使得我国光伏产业发展严重依赖国际市场,受国外需求影响大。一旦国际市场出现大的波动,就会影响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光伏产品市场出现很大程度的萎缩,就使得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量急剧下降。记者从中国光伏主要出口企业无锡尚德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外市场对于光伏产品的需求普遍下降,使得国内企业一度面临出口困难。尚德公司2009年1、2月份出货量只有33兆瓦,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近1/3,直到3月份情况才有所好转。2009年一季度出口金额为3.12亿美元,而2008年同期高达4.37亿美元。

  无锡尚德电力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志波说,我国地域辽阔,太阳能资源丰富,太阳能光伏产业在中国有着广阔前景,但目前中国光伏产业市场主要在国外。要改变目前过度依赖国外市场的现状,关键一步是尽快启动国内市场。这样不仅可以为我国光伏产品提供更大的市场,也可以为产业继续发展壮大构筑可靠基础。

  “条条道路通罗马”拉动内需办法多

  作为世界公认的未来全球最大光伏市场,我国光伏市场尚未完全启动。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应采取积极的政策措施,“多管齐下”扩大光伏产品国内需求,为我国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助力。

  目前太阳能光伏产品应用市场除了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外,还有一个就是将光伏与建筑结合。它包括两种形式:一种是建筑与光伏系统结合,另一种是建筑与光伏器件相结合。前者是把光伏发电设备直接安装在传统建筑物上,后者则是改变传统建筑的建造方法,用光伏材料替代建筑材料,使建筑本身成为一个全新的发电体。

  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教授刘祖明认为,我国每年新建建筑的面积巨大,如果从现在开始有计划地进行光伏建筑一体化工作,对于我国的节能减排事业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而且经过光伏建筑一体化改造的建筑物可以通过“绿色”概念实现增值,从而产生更多的效益。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认为,目前我国房屋总建筑面积约500亿平方米,其中可利用建筑面积约为100亿平方米。如果其中20%的面积安装太阳光伏系统,就会有20万兆瓦的屋顶光电资源量。可见在现有建筑加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同样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有关专家认为,我国现阶段可在经济发达、产业基础较好的大中城市积极推进光伏建筑应用,同时积极支持在农村与偏远地区发展离网式光伏发电系统,实施送电下乡工程,在发展新能源的同时惠及更多百姓。

  美国应用材料公司西安公司总经理邹钢认为,除了大型光伏发电站之外,中国还可以大力发展离网式的小型光伏发电系统,解决离主电网较远地区的用电问题。如此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架构电网费用,还能为国内光伏产业提供一个新的市场应用方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内一些地方目前也在积极探索离网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应用。2009年9月,陕西省就启动了光伏发电扶贫工程,决定依托太阳能光伏技术,筹资超过2亿元为全省现有的无电户每户免费安装一套户用独立光伏发电装置,以解决全省最后2.4万户无电户的用电问题。

  “红花还须绿叶扶”引导政策不可少

  作为新兴产业,光伏产业的发展无疑需要长期稳定的政策支持。2009年3月以来,我国连续发布了《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支持开展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

  2009年7月,国家有关部门又印发了《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计划在2到3年内,财政补助不低于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并采取多种方式加快国内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

  赵玉文说,“金太阳计划”对于光伏建筑市场启动有一定促进作用,但它属于一次性的政府补贴,不具有可持续性。启动国内光伏建筑市场乃至整个光伏市场,最科学、投资效益最好、最具可操作性、最具可持续性的是实施“上网电价法”,通过明确光伏发电价格,给予投资者和普通老百姓一个良好的预期,促进光伏市场的发展。

  中国节能公司(杭州)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重恩说,欧美国家现在光伏发电市场60%是居民个人住宅应用,40%才是大型光伏电站。国外居民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后,用不完的电可以上网卖掉,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我国发展光伏建筑市场,从长远来看应在确定上网电价和完善并网技术方面多做文章。

  刘晓波认为,促进我国光伏建筑市场的发展,还要建立管理、运行的日常化机制。国外一般家庭申请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程序非常简单,就像国内装电话一样,申请后工作人员就可以上门来安装,政府还会给予安装的家庭贷款。普通家庭安装系统后,可以通过卖电收回成本,更可以通过卖电获得长期的收益。(记者林艳兴、邓卫华、叶超、张涛、石志勇、张道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