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煤炭供求趋于平衡 “抢煤”形势逐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近期煤炭供求趋于平衡 “抢煤”形势逐减
2010年02月08日 09:4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煤炭供求趋于平衡,煤炭库存稳中有升。

  “煤炭供不应求的形势有所缓解,煤炭价格上扬的势头得到抑制,煤炭库存逐步有所增加,煤炭供求逐步趋于平衡,煤炭价格逐步趋于稳定。”煤炭市场营销专家李朝林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受天气影响,渤海湾内各港口均出现结冰现象,秦皇岛港、曹妃甸港、京唐港被迫封航,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快速上升。截至1月25日,港口存煤670万吨,较上周增加78万吨。

  据秦皇岛煤炭市场网李东新介绍,近期,在煤炭需求增加,销量攀升的同时,秦皇岛港的煤炭调进量也有所增加,调入和调出港口的煤炭数量基本上趋于相对稳定,基本上处于进出动态平衡状态,而且进港量超过出港量,煤炭港存量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呈稳中有升的态势。

  “截至1月25日,秦皇岛港煤炭价格上涨的势头已经停止,已经持续三周处于相对稳定状态,价格保持平稳运行。”秦皇岛煤炭市场专家李学刚向记者介绍。

  煤炭市场供需平稳、价格稳定,有助于缓解电煤供应紧张的局面。去年11月以来,华东、华北多省电煤全线告急,使得贸易商们不得不赶赴海外找煤,上述大型贸易商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单月进口量几乎是电煤紧张前月度进口量的3倍。

  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显示,2009年12月,中国进口煤1639万吨,同比增长了5.1倍。煤炭进口量增加,代替了一部分国内煤炭市场,弥补了国内煤炭市场供应的严重不足,缓解了煤炭市场供不应求的形势。

  最主要的是今年以来,国家继续实施加大煤炭供应的应急措施,加大了煤炭调运力度,电煤供给有所增加,电厂库存有所攀升。

  1月22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国家能源局召开的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获悉,预计煤炭供应偏紧的格局将持续到一季度末。随着产煤省煤炭生产趋于正常和山西产能释放,煤炭供应量相应提高,市场将逐步趋于平稳,但其他产煤省企业重组和资源整合进程将对国内煤炭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李朝林表示,由于目前已处于大寒节气,未来气温再创新低的可能性较小,加上临近春节,学校、工厂陆续放假,预计短期内用电量将出现回落;供给方面,为了保证电煤供应,1月份山西省共提报电煤正式计划2082万吨,较2009年12月增加244万吨,同时电煤抢运仍在持续,煤炭供需状况有望进一步好转,煤炭供求形势将进一步好转。

  “煤炭生产运输企业也积极保证电煤供应。”李朝林介绍,由于煤炭价格的不断攀升,南方用煤客户加大了煤炭节能降耗和可代替能源的使用,减少了一部分电煤的需求,缓解了煤炭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时,少量电厂停机,部分高能耗企业主动停产,也减少了煤炭的消耗和需求。(记者 李金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