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齐续春:人才和技术是低碳经济的关键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民革中央齐续春:人才和技术是低碳经济的关键词
2010年02月08日 09:5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前一个时代,我们的队伍,我们的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包括我们的考核目标,大都是建立在‘GDP第一’的基础之上,下一步,要对这些进行改革。”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齐续春,在“低碳中国论坛首届年会”上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重点放在循环经济

  齐续春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不断增加是当今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低碳经济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渠道之一,备受关注。在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公开减排承诺推动了会议进程,积极承诺的举动也起了一个非常好的带头作用。事实上,中国也一直在很努力、很积极地进行节能减排。

  齐续春认为,低碳经济目前已经被许多国家关注,并且上升到国家战略,它也会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低碳经济的发展之路,会很长、很艰难。中国需要结合中国经济、中国的国情,积极探索符合国情的低碳经济模式。

  他说,低碳经济与中国政府一直倡导的循环经济理念一脉相承。两者都要求减少所有污染物的排放,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

  “国务院最近批复了把甘肃省建成全国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我认为非常好!”齐续春向记者强调。

  2009年12月2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要求到2015年,把甘肃省建成全国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这是我国第一个由国家批复的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实现了循环经济由理论到实践的重大突破。

  齐续春指出,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资源却短缺,所以未来需要把重点放在循环经济上来。碳技术会成为下一个高科技的制高点

  “发展低碳经济是势在必行的。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30年,现在进入了第二个转型期。过去的政策、方针、规划,甚至产业结构调整、队伍建设、人才培养都主要是考虑经济的发展。但是现在,中国需要重新考虑。”齐续春说。

  他指出,碳技术会成为下一个高科技的制高点。低碳科技的人才也将是下一个人才队伍培养的重点。谁培养更多优秀的低碳人才,谁就能掌握低碳科技的制高点,也就能更好地发展低碳经济。现在中国在低碳这方面,需要更多地从技术和人才的角度去考虑。

  此外,齐续春表示,碳衍生物也将是下一个大的经济增长点。

  齐续春说,正因为低碳经济如此重要,需要在全民教育的过程中宣传它,让大家了解什么是低碳经济,提高对低碳经济的认识。

  “低碳时代已经来临,这不会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想要克服气候变化带来的一系列危害,就必须走这条路。如果有一个全民的觉醒,这个力量将非常大。”齐续春最后强调。(记者 晏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