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营报:一块煤里的中国经济标准试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经营报:一块煤里的中国经济标准试验
2010年02月08日 10:06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则不起眼的小消息“发改委态度摇摆,鼓励小煤窑复产”在媒体和坊间流传,标志着围绕煤炭政府与资本之间较量的格局出现新变化。

  关于私人资本进入上游产业的纷争,在朝在野由来已久。几个月前,产煤大省山西,以浙商为代表的小煤窑老板刚刚离开。作为正规军的国有煤矿全面取代了死人、矿难以及发了大财之后到大城市逛超市般大批买房购车的小煤窑老板。自此一举,本来相关部门可以安心办公,不再有被媒体斥责为不作为之虞。怎么会一下子态度要摇摆,反而要向小煤窑低头呢?

  其实数年以来积累的包括煤矿在内的民营能源投资,只是中国社会里增量资本投向的一个风向标。因为中国的自然禀赋决定了在中下游的制造领域发育充分,积累了大量的能源需求,甚至都已经带动了全球能源价格的上涨。因此嗅着了能源商机的民营资本,当然有投资能源的冲动。包括在西北延安的油矿、山西的煤窑,都是这种下游需求带动的投资。

  但当大量民资游入煤业之后,小、散、乱一时之间必然要成为特征。大浪之下,泥沙齐至。煤矿开采中的各种恶现象就纷纷到来——只要有市场经济,就有这种丑恶现象。这不是因为别的,恰恰是因为国内的改革路径是渐进式的,有资源属性的煤矿改革被放在了最后,也只有到了能源的价格信号已经畸形之时,被高利润诱惑的民营才不惜代价一试。

  矿主的短期心态决定了行为模式上的短期性。不关心安全、不注重社会形象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明天还能不能采这片煤。这背后隐藏了一个问题,就算交了资源费,就算穿上了各种各样的保护衣,但地底下的资源法律上是属于全体公民的,凭什么你交了这点儿钱就可以开采,是谁同意的?他是所有者吗?

  正是因此,治理小煤窑是众望所归。治理了,让国有大企业来开采,法律和道德风险就没有了。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圆都划好了。

  只有谁也看不到的经济规律在哭泣。

  从小到大,是全球任何产业的企业发展规律。国企之所以大,是因为国家有投资,而且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包括煤炭在内的多个产业事实已经证明,国家投资的国企可以被设想得非常完美,唯一的缺陷就是在实际的运作中没有效率。而小煤窑老板之所以小,是因为资本还处于小心翼翼的尝试期。只有在这些星星点点的火苗被掐灭之后,人们才能看出,原来煤少了。

  也正是因为这样,在小煤窑老板被迫离开后几个月,由于出现寒冬,中国大地上出现了找煤热。几年中积累下来与客户称兄道弟的小煤窑老板不见了以后,用煤企业就着忙了。在制造业集中的浙江省,顺理成章地,媒体已经开始报道寒冬里企业的采购部门在北方奔忙的“先进典型”。这种报道固然可笑,但制造企业为煤而苦的事实,却给简单以道德来判断事物好坏的人们结结实实地上了一课。

  民营经济的困境在于,有了它,人们愤怒于它的丑恶面。但没有多少机会让我们看到没有它的问题。只有在春节的时候,人们才会感觉到,原来平时被视为脏乱差的那些小点心铺、小理发店其实很重要。而在五年十年之后,人们才会发现这些原来被人轻视的领域,也可以做成令人赏心悦目的连锁店,形成大资本的“理发产业集团”。但如果没有时间这个因素,私人资本没有盈利,或者没有盈利引导着更多竞争者进入,这种产业上的创新,就永远不可能出现。而在此期间,时间的流逝常常让人忘了,其实这些可以被视为成果的经济体,其实本来就是从泥路上走出来的,是在残酷的竞争厮杀出来的。

  所以我们得感谢这个冰冷的严冬,是它提供了一个近似于标准实验的煤经济实验。回答了几年前经济学界的一场争论,那场争论说,国内的私人资本开放,是不是应该以下游加工业为界。这场发生在一块煤里的中国经济起伏回转,用事实证明,如果要引入市场经济,同时又要人为地划一道界线的话,经济将以失衡来答复。煤的失衡已经引起了股票市场这个冬天里价格信号的紊乱,如果发改委的认错没有得到执行的话,还将进一步让本来薄利的下游制造业发生挤出效应,能源相当可能成为最后一根稻草压垮一批制造企业,进而导致更多的失业。

  这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有趣现象,但愿它能被人们记住。因为它值得被记住。(郑作时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