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发现储量1.5亿吨大煤田 粗估可开采53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辽宁发现储量1.5亿吨大煤田 粗估可开采53年
2010年02月08日 10:50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阜新市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工作再传捷报:继去年在八道壕深部区勘探获得7328吨煤炭储量后,在彰武县雷家区近日又探明储量约1.5亿吨的新煤田,粗略计算可开采年限为53年。2月5日,来自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和东北煤田地质局107勘探队的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这一消息。

  新发现的彰武县雷家区煤田同黑山县境内的八道壕煤矿都属于黑山盆地。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101勘探队和107勘探队先后在雷家区进行过煤炭资源勘探工作,但囿于当时地质认识理论水平,以及科技设备不先进、难以实现深层勘探等局限,曾得出该地区“煤层储量少、煤质差、埋藏深度不稳定,开采建设工业价值不大”的结论。

  2004年,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工作开始后,107勘探队对八道壕、雷家区等再次进行了仔细深度分析:20多年前的钻探设备都是“老千米”钻机,最深只能打到1000米,深部情况很难探明,因此所提供的一些数据可能与实际情况不吻合。2006年,他们将这一情况逐级反馈至国家国土资源部。在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和阜矿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当年,107勘探队再次进驻雷家区,进行了重新勘探,并同时做了地震(技术术语)分析。经过4年时间的不间断努力,一座埋藏在地下超亿吨的大型煤矿终于“揭开面纱”。经初步探明,雷家区煤炭储量为1.2亿至1.5亿吨,采煤层厚度最厚达18米左右,可采范围大于20平方公里,可采煤层5个,埋藏深度达500至1200米。

  107勘探队总工程师张俊宝介绍说,彰武县雷家区的煤炭储量相当于一个新的艾友立井矿或清河门矿。如果按照年产150万吨、回采率70%、保有储量1.2亿吨计算,可开采年限粗略计算是53年,仅就开采本身需要人员在3000人以上。这样规模的煤炭储量是1982年艾友立井矿(2.1亿吨)发现之后27年来的首次新发现,在整个辽宁地区很少见。(记者郑有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