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西北新探明煤层气365亿m3 阜新率先开发利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辽西北新探明煤层气365亿m3 阜新率先开发利用
2010年02月08日 10:52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初,记者在阜新刘家区煤田看到,十几台橘色的“磕头机”正在作业,机器游梁不停地上下摆动,成为煤田旷野上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这些酷似采油“磕头机”的机器其实是煤层气采气机,机器游梁上下摆动以拉动地下的采气设备运转,抽取地下煤层里的煤层气。

  煤层气开发前景无限

  “我们的脚下就是‘气宝盆’。辽宁是矿业大省,与煤相伴生的煤层气资源相当丰富,今后我省要重点勘察、充分利用这些煤层气资源,特别要在沈阳、铁岭、抚顺、阜新、葫芦岛等市加快开发利用步伐。”省国土资源厅地质勘查处处长杨旭向记者介绍说。

  到去年11月末,我省在煤层气地质找矿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仅辽西北三市就新增煤层气资源量365亿立方米。阜新刘家区煤层气探获资源量51亿立方米;东梁煤层气探获资源量32亿立方米,有望成为阜新、沈阳民用天然气的产地;铁法大兴探明煤层气资源量282亿立方米。

  在辽东南,煤炭新增资源量4.7亿吨,初步探明煤层气储量10亿立方米。辽阳刘二堡地区新增煤炭资源量2亿吨,储量规模属于大型;辽阳红阳三矿深部外围新增煤炭资源量2亿吨;葫芦岛市南票煤田新增资源量0.7亿吨。

  煤层气带来哪些好处

  1998年9月,阜新刘家区煤层气资源普查项目由东北煤田地质局107勘探队申请立项,该项目得到了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以及阜新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1999年到2001年,勘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刘家区完成了4口钻井的施工,全部取得成功,从而创造了全国煤层气钻井勘探成功率最高的纪录。阜新现已成为全国第一个商业开发利用煤层气的城市。

  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在阜新,煤层气这种清洁能源已广泛应用于城市居民生活用气、出租车用气以及工业用气等方面,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月28日下午,在阜新市西郊的一个加气站,十几辆出租车排起了长队。张师傅给自己车上的储气罐加入了10立方米煤层气,只花了32元。

  张师傅告诉记者:“我这车用煤层气有三年了,确实比用油便宜多了。”他算了一笔经济账,1立方米煤层气可以跑的公里数约相当于1升汽油跑的公里数,但现在1立方米煤层气的价格比每升汽油便宜2.6元左右。如果以每天耗油20升计算,每辆出租车1天就可以节省52元钱,这样一年下来可以节省约1.9万元。(记者徐晓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