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家家放鞭炮 看看鞭炮污染有多严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春节家家放鞭炮 看看鞭炮污染有多严重
2010年02月08日 11:34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春节的一项传统习俗。但是,这项传统民俗在给予了我们节日的喜庆与欢乐的同时,却也站在了环保的对立面上。

  沈阳市环保部门对以往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的检测数据显示,几乎每一次春节过后,我们的城市都相当于遭遇了一次污染事故。然而,烟花爆竹所带来的危害不仅于此,无论是烟花爆竹燃放时发出的刺激性气味,还是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乃至那遍地通红的鞭炮屑,都会为我们的环境带来极大的负担,同时也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从2月6日过小年开始,沈城居民已经开始大量燃放烟花爆竹。鞭炮声大概要一直响到出了正月。但我们在沉浸于鞭炮带来的喜庆的同时,也非常有必要看看我们请专家为大家详细解读的小小鞭炮究竟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这些污染到底有多严重?

  鞭炮产生的有害气体 会导致呼吸道疾病

  “刚一过小年,就又开始放鞭了,我走在路上,都能闻到那股‘年味儿’了”,家住铁西区的王女士说。

  那么什么是“年味儿”呢?有人说那是一家团圆其乐融融,有人说那是除夕夜里的那一顿饺子。当然,王女士所说的“年味儿”实际上就是从嗅觉的角度讲,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弥漫在空气中的那股刺鼻的气味。

  不过,你要知道的是,这种刺鼻的“年味儿”虽然会带给我们喜庆与欢乐,但同时也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很大的危害。当烟花爆竹点燃时,其中的木炭粉、硫黄粉、金属粉末等在氧化剂的作用下,发生化学反应,迅速燃烧,会产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气体及金属氧化物的粉尘。

  当硝烟弥漫时,这些气体对我们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损害作用,对眼睛也有刺激作用。有的则会对一些疾病的发生或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比如空气中二氧化硫的浓度过高时,会刺激呼吸道黏膜,伤害肺组织,引起或诱发支气管炎、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疾病;一氧化碳能与人体内血红蛋白结合,造成人体缺氧,发生中毒症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