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成胡子工程 环保项目缘何“难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污水处理厂成胡子工程 环保项目缘何“难产”
2010年02月08日 14:06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计划半年就建成投运的重大环保项目,建了一年多仍未完工,成了“胡子工程”。1月中下旬,记者采访后了解到,榆林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闫庄则污水处理厂至今不能发挥应有功能。

  污水处理厂“晒太阳”

  据该工程资料显示,占地105亩的榆林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闫庄则污水处理厂,设计污水处理规模为8万吨/天,纳污面积30平方公里,污水中市政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比例为1∶1;工程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污水处理规模为4万吨/天),中水回用2.4万吨/天,回用率60%。一期工程于2008年4月开工,计划当年10月底建成投运,总工期180天,中水回用系统与污水处理厂同步建设。

  1月18日,记者来到该污水处理厂,厂内道路还没有修好,大多楼房内工艺处理设施还不完备,而在它不远处的大道西侧和北端,就是正在生产的多家工业企业及行政办公区、居民小区。

  “开发区南北两大区块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都已收集到了排污管网,日均达到数千吨,但由于污水处理厂系统设备还不到位,废水进入处理厂只能经过格栅过滤后即被排掉。”榆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下称管委会)一位负责人22日接受采访时坦言这是不达标排放。也就是说,废水只是进厂“绕个弯”,再不经过任何工艺流程就外排。

  环保项目缘何“难产”

  据了解,闫庄则污水处理厂是榆林市2008年重大环保建设项目,与之同期建设的榆林城区、神木锦界、神木城区等污水处理厂均如期投入运行。然而一年多时间后,这个计划半年就建成投运的项目却仍没有完工。当地环保部门官员表示,受施工季节影响,按照这个进度,闫庄则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要超过两年时间,这是明显的“晒太阳工程”。

  据了解,该项目早在2007年就已经启动,工程采用“EPC模式”,由广东省环境工程装备总公司中标承包施工,2008年4月20日正式动工建设。管委会分管上述项目的负责人说,到当年6月,据称因原材料涨价,承包方提出要停工,后经业主单位协商承诺,至当年11月11日土建工程才基本完工,当日举行了进水仪式,但由于没有处理设备无法运行。

  据介绍,这个污水处理厂当时的总承包价为7463万元,土建工程完工后,承包方再次通过预算,称该项目至正常投运共需资金1.5亿元。这意味着,业主还得拿钱,否则工程无法继续进行。

  2009年3月至6月,管委会组织纪检、财政等有关部门,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对该项目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确实存在建筑材料涨价、污水处理设备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导致工程费用增加的情况。此后,管委会决定在增加项目投资的基础上再新增工程,污水处理厂的二期土建工程也由该公司同时建设。经调查人员核算,项目总造价由原来的7463万元变为1.15亿元,其中新增二期办公楼、食堂、管道等其他设施费用1400多万元,先前预算的材料、设备等新增费用2500多万元。2009年9月,经业主与承包方几轮艰难谈判,双方签订了补充协议。

  管委会上述负责人说,去年9月17日,污水处理厂又开始施工,后因天气原因停工。目前,该项目土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8%,设备完成94%,总投资完成1.067亿元。而闫庄则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投运的另一个原因,据称还有水量不够的问题。

  管委会有关人士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园区内一些企业生产减量或停产,加之榆横工业园区的排污管网未接入,到目前为止,开发区实测污水总量为2500吨/日,水量少也影响着处理厂的运行。“现有企业如果正常运行起来,每天要有1万吨污水进入处理厂,夏季可达到1.4万吨,预计到今年年底可确保正常循环运转”。

  相关新闻

  “EPC模式”在当地行不通?

  “EPC模式”是“项目总承包”的承包模式,是指一家总承包商或承包商联合体对整个工程的设计、材料设备采购、工程施工实行全面、全过程的“交钥匙”承包。

  据相关资料显示,“EPC模式”是国内建设领域新兴的一种工程建设管理模式,业主通过合同委托总承包商对包括设计、工程材料和设备采购以及工程施工,直至最后竣工的全过程全权负责。在该模式条件下,业主允许承包商因费用变化而调价的情况是不多见的。

  有观点认为,“EPC”总承包商是营利性单位,独立性和公正性都无法得到保证,如果“EPC”总承包商作弊必然会造成业主利益的损失。

  对于这种建设管理模式,榆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建民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由于当初没有经验,管委会采用了“EPC模式”,在闫庄则污水处理厂施工过程中,工程各方经常发生争吵,而承包方又不听。他认为,这种模式其实是理论上的模式,该模式也是个失败的方式。“不管怎样,工程还得继续下去。”1月22日,刘建民向记者介绍了他列出的污水处理厂工程进度时间表:计划从今年3月复工,4月进入调试阶段,5月开始验收,力争6月达标。(记者 杨永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