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许厂煤矿洗出纯利6000万 延长开采寿命15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许厂煤矿洗出纯利6000万 延长开采寿命15年
2010年02月08日 14:44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换”一“洗”,让淄矿集团许厂煤矿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饱尝甜头。

  面对城乡道路压煤难以开采问题,前几年该矿研究开发出“条带”开采技术,在工作面割一“条”留一“条”,既确保了农田、道路、建筑物不下沉,又将煤炭开采率提高到 50%左右,从而延长矿井寿命 5年以上。在此基础上,该矿又开发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矸石充填置换新技术:从以前留下的“条带”中打出煤巷,用矸石充填置换出宝贵的煤炭资源,使煤炭开采率提高至70%以上,延长矿井寿命 10年以上。不仅如此,原本令人头痛的煤矸石被回填到井下,还能为企业节省每吨5元的农田占用费和大量环保费用。近3年内该矿共回填矸石50多万吨,置换出煤炭50 多万吨,创造效益2 亿多元。该矿还创造性地将 5.5米大采高支架搬进工作面,解决了放顶煤放采不净问题,使煤炭回收率达到97%,仅4302工作面就多回收煤炭40余万吨。

  既要控制产量延长矿井寿命,又要确保效益不减,就得在煤的附加值上做文章。该矿通过市场调研发现,精炼煤的价格比动力煤高出一成。于是投资5000多万元在国内第二家引进南非德瑞安公司设备,建成了年精选煤 210 万吨的洗煤生产线。结果同样产量的煤被洗选成精炼煤,年增加纯利 6000 余万元;另外这条生产线还可产生块煤 20万吨,创效益上千万元;余下的“中煤”用作动力煤,煤泥和矸石供给电厂发电,同样效益不菲。 (通讯员朱兴中 王金平 记者郭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