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再次来袭 少用除雪剂为环境埋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寒潮再次来袭 少用除雪剂为环境埋单
2010年02月08日 14:53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下雪,沈城的雪除得真是又快又好。可路上走的人一身黑泥,开的车也埋埋汰汰的。咱能不用或是少用除雪剂吗?”市民陈钢的想法代表了不少人。下雪时,沈阳市可以不用或少用除雪剂吗?事实证明:这完全可能!早在一年前,铁西区就已经开始这么做了。

  路面没见黑,出行没耽误

  “你看,这马路也没见黑、见亮,可开车也没怎么耽误啊!”说起铁西区街路的除雪情况,的哥李大诚最有感触。记者当天打车到铁西区采访,坐的正好是李大诚的车。一路上,李师傅指给记者看:“马路上锃亮、光溜溜儿的,化了不少水的,指定除雪剂没少撒!”

  可到了铁西区,就不那么回事了。当时雪还没有停,但路上的积雪呈粉状,零散地分布在马路。“看见没,这就没撒除雪剂的!”但李师傅行驶感觉也很顺畅。

  李师傅表示,一到下雪天,他特别不愿意走立交桥。他宁愿走没除雪的桥下或是非机动车道。“因为担心除雪剂腐蚀,每次雪停,我不着急刷车就是急着自己用水洗轮胎。”

  一个“刀头”,配仨“刀片”

  那么,事实真如李师傅说的那样吗?下午3时,记者在保工街上看到了正在指挥除雪的铁西区区长助理、城管局局长韩博。“让你猜着了!这场雪到现在,我们就在22座桥梁上撒了一些除雪剂,其他街路基本没撒。”

  韩博透露:从2008-2009年冬季开始,铁西区委和区政府就已经意识到除雪剂对城市绿化、道路、环境的危害。因此,他们开始逐渐减少除雪剂的使用量。“这场雪少用了300吨除雪剂!”

  “少用除雪剂,除雪效果会不会降低呢?”面对记者关心的问题,韩博肯定地说:“当然不会!因为我们别的功夫没少下呀!”因为铁西区的除雪任务相当重。全区除雪面积420万平方米,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左右。在减少除雪剂使用量的同时,他们加强了除雪机械设备、人员及资金方面的投入。

  去年夏天,铁西区至少投入300万元,用于增加、保养雪犁等除雪设备上。“雪除得好坏关键看设备用得顺不顺手。剃须刀的刀片总得换,雪犁也是如此。”今年,他们给每台雪犁车配了3个犁刃,就是保证机械推雪一定要跟上。

  除雪剂,看准火候再撒

  除了增加车辆、人员外,什么时候抛撒除雪剂是每场最关键的问题。“眼睛都不能眨一下!”说起抛撒除雪剂的最佳时间,韩博表示,他们会根据每场雪的雪情、雪量、室外温度等综合因素,确定抛撒的最佳时间。

  铁西区的经验是:

  ★小雪:在雪落地化为冰的那一瞬间抛撒。

  ★大雪:先用雪犁推雪,再撒。等到雪停后,再薄薄撒一层。

  此外,铁西区还一直坚持机械化抛撒除雪剂。机械相比人工抛撒,量少且薄。可以达到用最少的量、达到最好的效果。

  算笔账:

  少用除雪剂划不划算?

  ★经济账:不划算!

  一场雪少用300吨除雪剂,节约资金24万元。

  少用除雪剂后,除雪特别是运雪的工作量无形中加大许多。铁西区一年增加设备维修、使用等费用300万元(人员及车辆用油还未计算在内)。

  ★环境账:划算!

  除了经济上划不来之外,少用除雪剂,保护了绿色植被,减少了除雪剂对环境的污染。车辆的轮胎使用寿命增加,洗车次数减少,减少了水的消耗。种种好处,综合结论就是:划算!(记者 张晶 实习生 夏铭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