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供水”承诺未兑现 “10年用水危机”终化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直供水”承诺未兑现 “10年用水危机”终化解
2010年02月08日 15:02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年前,白云新寓小区开发商承诺,3个月内保证开通“直供水”。但由于种种原因,“直供水”承诺一直未兑现。部分居民以此为由长期拒缴水费,导致物业难以为继最终撤出。

  10年里,居民指责开发商不诚信,开发商则认为居民无理取闹,双方各不让步,导致纠纷陷入恶性循环。

  前段时间,下关区幕府山街道介入协调,召集矛盾各方坦诚沟通,并呼吁大家各让一步,结果这起延续10年之久、看似“不可能解决的矛盾”顺利解决。

  10年前,开发商承诺“直供水”未能兑现

  下关区白云新寓小区位于中央北路,一共有500多户居民。

  居民入住前,开发商飞江房地产开发公司曾表示,小区将提供“直供水”。但1999年居民入住以后发现,小区其实是“二次供水”,自来水先储存在水泵房的水箱内,然后才逐户供应。面对讨要说法的居民,在区有关方面的协调下,开发商将改造小区管道及抄表出户的费用118万元,打到市自来水公司的账号上,飞江公司负责人在2000年1月28日写下承诺书:在3个月之内保证让居民吃上“直供水”。

  可施工人员发现,白云新寓小区地势标高过高,根本不符合通“直供水”的条件。可居民们并不认同这个说法,认为是开发商不愿意掏钱。因此,部分居民开始拒缴水费。

  自此,矛盾陷入恶性循环——开发商不通直供水,居民就不缴水费。物业亏空越大,越无力提供服务水平,甚至无钱清洗水箱。结果,“二次供水”的蓄水池卫生状况越来越差,自来水里还曾出现红虫。加上小区部分管道老化漏水,导致部分地下室满地污水,夏天蚊虫乱飞,臭气熏天,居民更加不满。10年里,双方矛盾多次激化。

  10年里,双方各不相让物管最终撤出

  10年来,纠纷双方均不肯让步,导致纠纷一直僵持,无法彻底解决。飞江房地产改制后,更无力承担物业的巨大亏空,最终飞江物业于去年4月撤出小区。小区管理突然陷入真空。

  对此,居民指责开发商不诚信,当甩手掌柜;开发商则指责部分居民不缴水费,造成目前现状。

  居民又称,管道漏水,才是物业亏空的主要原因;开发商又拿出数据说,白云新寓小区525户居民中,有23户常年不缴水费,97户居民近两年从未缴纳水费,导致物业倒贴20多万元。

  由于无法从物业收到水费,自来水公司在2009年7月在小区张贴告示,称要停止供水。对此,居民们再次群情激愤。

  7栋603室伏桂华承认,确实有部分居民不缴水费,但大多数居民还是想正常供水,吃上干净水。可在飞江物业的管理下,很多家庭供水并不正常,很多时候只能去外面工地拎水吃。

  10年后,街道协调双方让步矛盾解决

  由于矛盾涉及500多户居民,下关区政府、幕府山街道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人员协调此事。2009年7月16日,街道召集飞江公司、自来水公司、小区居民代表及幕府山派出所,专门协调此事。

  协调会首先邀请技术人员测量小区标高,发现小区标高在26.4—35.4米,确实不符合“直供水”条件,小区居民于是不再坚持。

  针对部分居民不缴水费及水质问题,几方也达成共识:由飞江公司协助自来水公司重新铺设自来水管网,确保每户居民抄表到户,以后水费由自来水公司上门收取。此外,飞江公司负责对原来增压水泵进行维修、改造,确保居民正常用水及水质卫生。

  昨天,记者获悉,白云新寓小区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全部完工,漏水问题已经解决。幕府山街道书记檀利感慨地说,一起长达10年的纠纷能够顺利解决,离不开相互信任、平等沟通。更重要的是,在沟通过程中,双方都懂得退让,最后才能达成共识。(通讯员 石海燕 朱雅娟 记者 周爱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