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建成处理厂 烂菜叶子蒸"桑拿"变宝贝(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市场建成处理厂 烂菜叶子蒸"桑拿"变宝贝(图)
2010年02月08日 16:19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人正在对烂菜叶进行加工处理 摄/记者 郭谦 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以下简称新发地市场)是北京市民最主要的菜篮子、果盘子。市场每年要产生数万吨垃圾,如果它们得不到及时处理,就会污染周边环境。

  以往,市场采取传统的垃圾处理方法——填埋,但是随着垃圾量的增加,处理场地不断减少,垃圾处理的矛盾渐显突出。

  如何处理每天产生的上百吨垃圾,成为市场面临的一大难题。

  为此,新发地市场投资1600万元,在市场东侧建起了本市规模最大的有机垃圾处理厂。近日,记者走进这座处理厂,探访烂菜叶变废为宝的经历。

  ●自述

  做按摩、蒸桑拿

  身为烂菜叶,是件挺苦恼的事。没办法进入百姓菜篮子,栖身垃圾堆久了,还会散发异味。

  您知道吗?在我问世时,其实也是可爱的蔬菜,只是在运输、储存时经历了太多的磨难,才成了现在这样。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当有用之材。

  还好,废柴也有转运时。当我走进新发地市场旁的绿色有机垃圾处理厂后,蒸个桑拿,就再次成了农民伯伯眼中的宝贝。

  今天,请您跟着我到“桑拿房”里来逛一圈,看看我们是怎么变废为宝的。

  当我从蔬菜堆中被捡出扔到烂菜堆后,正在失落中,一辆垃圾运输车将我运走。很快,我就被送到第一个车间。跟我一起来到这里的还有那些垃圾中的纯爷们儿——塑料瓶、塑料袋……

  工人师傅将它们分拣走,而我和我的烂菜叶兄弟姐妹会被放到机器里按摩(用机器挤压粉碎),骨头都酥了时,我们不知不觉间已被送到了第二个车间。

  在这里,有稻草、菌块陪我们在桑拿房聊天。有这么优越的环境,我们想不变宝也难。不久后(高温发酵),我们就成了有机肥。

  桑拿房里有大量和我一样的烂菜叶,按说应该“有味可寻”吧?可附近的老百姓压根不知道自家旁边还有此一号。那是因为工人师傅特意在桑拿房里安装了大型臭味过滤器的缘故。(记者 秦胜利 张颖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