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回应600亿美元购煤 具体价格尚未商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电力回应600亿美元购煤 具体价格尚未商定
2010年02月09日 07: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末,有消息称,中国火力发电巨头中国电力将以600亿美元购得澳大利亚煤企20年共计6亿吨煤炭供应。这一重磅消息引爆了舆论,尽管坊间众说纷纭,但消息来源仅限于澳方,中国电力并未给出正面回应。

  2月8日,中国电力有关人士回应称,与源库资源签订的煤炭贸易协议仅为意向性合同,并未商定价格。

  “只是意向性合同”

  据澳大利亚源库资源上周六表示,其与中国电力已达成一笔价值600亿美元、为期20年的合约,将向后者每年供应3000万吨煤炭,并称此为澳洲历来最大的出口合约。

  这一消息给中国能源行业带来了不小的震动。业内人士认为,这应该是中国电力企业海外购煤史上最大的单个订单交易。

  煤炭专家李朝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中国2009年海外采购的煤炭达1.2亿吨,沿海地区占到70%。一旦上述合作达成,以后光中国电力一家在澳大利亚进口量就达到2009年海外购煤量的四分之一。

  就在业内纷纷猜测将会以何种具体形式来推进该合作时,昨日,中国电力有关人士对外称,与源库资源签订的煤炭贸易协议仅为意向性合同。

  有消息显示,源库资源将2009年11月的港股IPO计划推迟到今年3月,一旦IPO成功能为该公司筹资达30亿美元。

  上述中国电力人士也表示,合同总额600亿美元应是该澳企估算的数字,后者正在为下月香港上市作路演,主动发布这一消息应对其有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中国电力公司秘书谢晓东,其并未对此发表任何意见。

  购煤价引发业内猜测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电力回应称并未商定价格,也与后者即将上市的处境太敏感有关。

  根据消息,若按600亿美元推算,中国电力所购煤炭平均每吨价格在100美元,高于目前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动力煤91.83美元/吨的现货价。从现价来看此份长期协议,似乎并不合算。因此有人推测,此次中国电力出面否认,表明价格尚未确定。

  “从电力企业的角度来说,不能把价格给抛出去,现在也不好表现出看涨的态度。”上海某证券公司电力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双方的价格不可能定下来,中国电力最主要的是想订一个协议,建立起双方的关系,便于长期合作,最有可能的定价方式是一年一谈。

  不过,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众多人士对3000万吨的煤炭输送量都持乐观态度。业内人士认为,在电煤的供求链上,国内电力企业相比国内煤炭企业处于被动位置,而且随着煤炭行业重组的进行,集中度越来越高,煤炭企业的议价权将进一步加强。

  李朝林认为,经济的发展让煤炭的消费需求上升预期明显,而国内煤炭价格相比进口来说没有优势,由此电企走向海外购煤是正常之举。

  此次合作也是进一步为中国电力控股股东中电投的发展助力,后者早就在大力推进煤电一体化,2009年煤炭产量4297万吨,同比增长30%。

  新闻链接

  华能旗下甘肃最大煤炭项目被核准

  日前,甘肃省最大煤炭项目——宁正矿区总体规划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核准。

  资料显示,宁正矿区面积1100.34平方公里,资源储量71亿吨。矿区划分两个井田和1个勘查区,规划建设规模2000万吨/年。其中,核桃峪矿井1200万吨/年,新庄矿井800万吨/年。

  据了解,华能集团目前将此矿区的开发交由下属企业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针对宁正矿区规划建设的总投资将达118.9亿元。

  国泰君安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宁正矿区的“落地”和发展将给华能集团的“煤电一体化”以重要补充。他认为,从煤炭行业的格局来看,从长远利益出发,电力企业进行煤电一体化是一种必然趋势。“煤炭资源基本划分完了,电力企业能拿一块就是一块了。”上述分析师认为,以宁正矿区为主体的甘肃煤电一体化建设未来应该是华能集团工作的重点。 (吴文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