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税改革逼近 石化双雄影响中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资源税改革逼近 石化双雄影响中性
2010年02月09日 08:4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件:近期,国家能源局、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等多个部门,对今年将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传递了较为明确的信号。

  据报道,资源税改革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扩大资源税的征收范围、提高税负和改变计征方式。首先是进一步扩大资源税的范围:未来将水资源全面纳入资源税征收范围,逐步对各类水资源的利用征收资源税;将耕地占用税并入资源税;在条件成熟时,逐步将森林、草场、滩涂等资源纳入资源税征税范围。其次是逐步提高资源税税负水平,以更好调节矿山企业的超额收益,促使其规范资源开发行为,更好地利用资源。第三是完善资源税计征方式目前资源税实行“从量定额”征收,改革可先将原油、天然气、煤炭的征收方式改为“从价定率”征收,下一步再研究调整其他品目矿产品征收方式。

  点评:资源税今年推出可能性大,今年经济复苏的形势提供了较好的时机。

  资源税改革早在2006年就已开始酝酿实施,2007-2009年由于宏观经济形势而不得不推迟,今年经济复苏的形势为推出资源税提供了相对较好的时机。资源税改革在促进消费者节约能源的同时,可以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

  矿产资源补偿费可能会整合,资源税“从价计征”方式定在3%的可能性较大。我国现在油气资源相关税费的项目较多,相关部门可能会对相关税费统一考量后进行相应调整。资源税改为按实现收入占总分比征收的“从价计征”方式后,我们预计原先的矿产资源补偿费可能会整合到资源税里边,也不排除上调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的可能。石油、天然气资源税从原先的“从量计征”方式改为“从价计征”方式,若税率为5%,对油企的税费压力较大,我们认为定在3%的可能性较大。

  油气资源税对石化双雄影响有限,若定3%,影响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EPS分别为0.026和0.031元。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2008年的资源税分别为42.9亿元和8.6亿元,资源税出台会增加上游的成本,如按照3%-5%的税率征收,根据我们测算,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预计将减少中国石油每股盈利0.026-0.057元,减少中国石化每股盈利0.031-0.057元。

  上半年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可能性大,“气改”利好可覆盖资源税的影响。天然气价格改革一旦推出,天然气价格预计上涨0.2-0.4元/立方,按0.2元测算,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EPS可分别增加0.057元和0.016元,另外,中国石化普光气田可贡献EPS为0.04元。因此,我们认为天然气价格改革带来的利好,总体上能覆盖油气资源税改革的不利影响;而且考虑到天然气价格改革的迫切性,先于油气资源税改革推出的可能性较大,因此石化双雄的全年业绩来看,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利好将大于油气资源税改革的不利。

  我们预计中国石化2009/2010年EPS分别为0.75和0.88元,维持“买入”评级;中国石油2009/2010年EPS分别为0.65和0.84元,维持“增持”评级。(湘财证券研究所石油和化工小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