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如有准入标准民企又该咋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煤炭行业:如有准入标准民企又该咋办
2010年02月09日 08: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有媒体援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权威人士的话称,正在修改中的《煤炭法》将首次提出建立煤炭行业准入制度,具体准入标准将另行研究。

  对于上述消息,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果缺乏统一标准,中国能源的市场化道路就不健全。据了解,目前我国煤炭行业尚未建立统一明确的行业准入标准体系。

  “对煤炭行业来说,缺乏统一的准入门槛一直是软肋。”宋亮分析,“尤其是去年煤炭行业的整合,在大煤企吞并小煤企的同时,相关法律保护却未能及时跟上,市场乱象丛生。此时出台准入制度可谓雪中送炭,可使煤炭行业逐渐走向正轨。”

  不过,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却对准入标准表示了反对意见,建立准入标准只会苦了民营煤炭企业。在他看来,中国煤炭资源基本集中在国有企业手中,这些企业肯定符合市场准入标准,被标准拒之门外的恐怕只有民企。“此举只能更加鼓励国有企业介入煤炭整合大潮中,这也方便了国有企业对煤炭资源的垄断。”

  据了解,在去年山西省煤炭企业重组过程中,就曾发生了浙商与山西省政府间的论战。此外,还有业内人士称,因煤炭行业变幻莫测的形势,许多民营资本纷纷从中撤离,转投房地产市场,这对煤炭行业也造成了打击。

  为此,崔新生呼吁,在修改《煤炭法》时,应多倾听民营企业的声音。“如果一定要制定一个准入门槛,也应该是在投融资体制方面下功夫,过于强调技术层面没有实际意义。” (刘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