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加强研究利用太阳能和纳米技术淡化海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沙特加强研究利用太阳能和纳米技术淡化海水
2010年02月09日 09: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沙特阿拉伯是一个水资源极度匮乏的国家,淡化海水是其最主要的居民用水来源。为了进一步提高海水淡化效能,降低工业成本,沙特阿卜杜·阿齐兹国王科技城日前公布了一项利用太阳能和纳米技术淡化海水的研究发展计划。

  阿卜杜·阿齐兹国王科技城总裁苏威利7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海水淡化在沙特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工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科技城已与美国IBM公司合作建立了科研中心,将联合开发新技术,以用太阳能在蒸馏过程中替代成本相对高昂的油气燃料,该中心还将研究如何把先进的纳米渗透膜技术应用到淡水提取工艺中,使水分子更容易与其他海水成分分离。苏威利说,有关研究计划对于沙特海水淡化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科技城副总裁图尔基对记者说,沙特海水淡化工业要消耗大量原油作为燃料,尽管沙特油气资源丰富,这仍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开销。沙特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利用太阳能可以大大节省海水淡化成本。此外,纳米技术也将极大提高海水脱盐过程中反渗透膜的效能。

  图尔基表示,新技术的应用将大幅提高海水淡化工业的效率,有望将每吨淡化海水的成本控制在1.5里亚尔(约合2.7元人民币)以内。有关研究计划为期3年,包括在沙特北部与科威特交界的海湾地区建立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太阳能海水淡化工厂,日产淡化海水3万吨,同时具备10兆瓦的发电能力。

  据介绍,沙特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淡化海水生产国,在沙特东部的阿拉伯湾和西部的红海沿岸共有30多个大规模海水淡化和发电一体化工厂。此外,沙特目前超过70%的城市居民用水来自海水淡化。(记者李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