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海冰“暗藏”黄河 淡化后或能缓解缺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环渤海海冰“暗藏”黄河 淡化后或能缓解缺水
2010年02月09日 09:38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下,海冰正在辽宁周边的黄海渤海上“肆虐”,致使航运交通受阻,水上养殖蒙受巨大损失。不过在科学家的眼里,数量巨大的海冰可以“变害为宝”,制成淡水。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海冰课题组”成员卢鹏博士表示:“环渤海海冰如果全部淡化,相当于又发现了一条黄河。 ”

  海冰危害大可掀翻海上石油平台

  通常我们所说的海冰,包括两极冰山和近海海冰。在我国,近海的海冰只限于渤海及黄海北部沿岸,这些地区每年冬季皆有程度不同的结冰现象。

  实际上,渤海及黄海北部地区恰好是北半球冰圈的最南端,每年冰期通常在11月底到次年2月底。其中1月至2月上旬,冰情较重,整个环渤海地区,辽东湾冰期最长,冰情也最严重,其次是渤海湾和莱州湾。海冰到来时,整个海面都是白茫茫的一片,特别壮观。

  但是在专家们眼中,海冰却不只是壮观,更是可怕。卢鹏表示,海冰对海上建筑的危害,主要来自其结冰时的附着和破冰时的撞击。

  以海上石油平台为例,结冰时,海冰会附着在平台的腿柱上,导致石油平台受潮汐冲击的受力面增大,增添了危险性;破冰时,浮冰随海浪撞击平台,如果与平台自身的摇动形成共振,就很可能形成颠覆。

  1969年发生大海冰,就曾导致多个海上石油平台被掀翻。

  环渤海海冰全部淡化水量相当于一条黄河

  现在,我国科学家已经开始研究用海冰来增加淡水供应。一般大洋水的含盐量在35‰左右,近海海水盐度是27‰至29‰,而海冰浮冰的盐度仅在7‰至9‰。在结冰过程中,盐分被不断析出,因此海冰具有很大的利用空间。

  “环渤海暗藏又一条黄河。 ”卢鹏博士表示,据测算,环渤海地区储存的海冰正常年份可开采300亿立方米淡水,最大年份可开采800亿至1000亿立方米淡水。

  按平均值计算,约相当于黄河一年460亿至500亿立方米的入海流量——也就是说,环渤海海冰如果全部淡化,相当于又发现了一条黄河。

  大连是一座水资源短缺的城市,而整个环渤海地区更是以占全国2%的水资源总量负载着全国18%的人口、21%的灌溉面积、17%的粮食总量。淡水资源短缺的“瓶颈”同样严重。

  而每年只有这里才有的海冰,如果可以转化为淡水加以利用,无疑会成为这一地区天然的“固体水库”。

  海冰淡化或能缓解环渤海缺水状况

  目前由我国科学家首创的海冰淡化技术已经取得了重大的突破。由北京师范大学、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攻关的“863”课题已经证明,海冰能够作为淡水资源利用,用于农田灌溉。

  卢鹏博士介绍说,海冰淡化的基本原理是通过各种方法去除海冰中的高盐度卤水。目前主要技术途径有两条:

  一是将海冰冰体破碎,破坏冰晶与卤水胞的结构,再通过离心作用,使冰晶与卤水分离并排出;二是对海冰进行有限度的微弱加热,在保证冰体基本不融化的前提下扩大海冰内部冰晶间的缝隙,使卤水在重力作用下排出冰体。

  对于海冰淡化的意义,专家称:“这将可能成为解决环渤海地区缺水的重要选择”。

  卢鹏博士表示,解决环渤海缺水状况有3种方案,其中将海冰作为淡水资源利用的方案成本最低。 (记者 岳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