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九市联手清洁空气保亚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珠三角九市联手清洁空气保亚运
2010年02月09日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一次珠三角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昨天召开。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参加会议并就2010年广州亚运会广州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自2008年10月省政府建立珠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以来,珠三角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初见成效。近5年来的常规监测指标数据表明,珠三角地区各城市空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年日均值均达到国家II级标准,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广州、深圳等大部分城市主要污染物均呈下降趋势;但区域酸雨污染依然严重,臭氧污染等已经凸现。

  据介绍,自2008年10月省政府建立珠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以来,先后在全国区域空气环境治理领域创造了7项第一。珠三角各地加强了大气污染的源头控制,区域内不再批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项目。同时大力改善能源结构,形成了覆盖珠三角主要城市的天然气管网,全省建成核电装机378万千瓦、在建核电规模1200万千瓦,均为全国第一。在推进节能减排方面,目前全省已淘汰落后水泥产能4629万吨,提前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工作方案要求的3000万吨;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035万吨,超过预期进度;“十一五”以来关停小火电1096万千瓦,提前完成国家和省确定的目标,关停规模居全国第一;2009年,全省通过节能发电调度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2万吨。而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方面,仅去年1~10月,全省就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2万人次,检查排污企业21.9万家,查处违法案件8882宗,全省累计罚没金额1.57亿元,有效促进污染减排。现已全面完成 “十一五”减排目标。

  在昨天的会议上,省环保厅还通报了经省政府同意印发的《广东省珠三角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这是全国第一份区域联手实施的空气环境治理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广东将在全面实施“国Ⅲ”排放标准的基础上,力争珠三角地区汽车在今年内提前实施“国Ⅳ”排放标准,摩托车实施“国Ⅲ”排放标准,对不符合相应标准的汽车和摩托车不予办理登记手续。

  确定清洁空气

  首步工作目标

  昨天,省环保厅还向与会代表通报了正在等候省政府批准的《广东省亚运会召开前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方案》和《第16届广州亚运会广州及周边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工作方案》,并作为整个《广东省珠三角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第一步工作目标。根据这几份文件要求,下一阶段,珠三角9城市将以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为契机,联手切实治理区域大气污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