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发电量逐步提升 春节期间可保证正常供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各地发电量逐步提升 春节期间可保证正常供电
2010年02月09日 10:09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即将来临,我国大部分地区低温天气仍在持续,电力供给压力加大。国家能源局、各电力、煤炭生产厂家和电网公司正积极协调电煤运输和电力生产,保障居民用电需求———

  各地发电量逐步提升

  春节期间全网电力电量供应总体平衡,能保证正常供电

  据了解,经过各部门连续奋战,我国各地发电量逐步提升,之前缺电情况最为严重的华中电网目前电煤库存已达1200万吨以上,电煤库存天数为11天以上,完全能满足春节期间发电的需要。

  受经济回升向好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以来,华中电网用电负荷迅猛增长,电力电量屡创新高。1月22日,全网负荷达到9483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受电煤供应影响,1月11日,全网限电量达1.2亿千瓦时,13日起电煤供应由降转升,电力供应情况逐步好转,1月28日至今全网没有拉闸限电。

  以武汉为例,由于目前电力供应上升较快,武汉近日宣布解除橙色预警,恢复城市景观灯用电,解除城区部分工业企业有计划停产让电措施,即日起至春节期间,武汉电网恢复正常供电,市区及远城区居民生活用电无忧。

  另据湖北、河南、湖南、江西、四川、重庆等省区市的用电负荷预计,结合已确定的跨区、跨省购售电合同和近期发电形势,加上考虑来水、来煤情况对电网电力供应的影响,春节期间全网电力电量供应总体平衡,能保证正常供电。其中,重庆电力电量基本平衡,其他省电力电量供应均有盈余。

  电煤紧张状况逐步缓解

  全国349家直供电厂存煤已经上升到2728万吨

  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介绍,造成煤炭供应紧张,原因之一是华中、华东地区绝大部分煤炭资源需从省外调入。由于煤价一直平稳,电力企业维持较低库存运行,电力需求增大时电煤紧缺成为主要制约因素。

  为应对这种局面,国家能源局加强指导煤矿企业合理组织生产,增加产能,同时积极协调主要产煤省份和煤炭企业增加对缺煤省份的煤炭供应。

  为了确保电煤能够及时送往各地电力生产企业,自1月10日起,铁道部在全路打响一场为期20天的突击抢运电煤会战。截至1月30日,全路共抢运电煤6160万吨,湖北、湖南、江西以及京津唐地区电煤紧张状况得到逐步缓解。

  1月9日下午,铁道部召开全路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在全路部署开展为期20天的突击抢运电煤会战,集中全路力量突击抢运电煤。全路电煤日装车计划由之前的3.8万车增加到4.5万车,每天增加7000车。此外,各海事部门也纷纷采取措施保障辖区电煤运输安全畅通,进一步增加了电煤的运输能力。

  经过20天的抢运,目前全国349家直供电厂存煤已经上升到2728万吨,比抢运前增加528万吨,平均可耗天数由原来的不足8天上升到11天,湖北、湖南、江西以及京津唐地区电煤紧张状况逐步缓解。

  跨区送电成效明显

  三大输电线路已支援华中电网约400万千瓦电力

  据周喜安介绍,为了对各煤炭缺乏地区电力进行有效补充,国家能源局还积极组织协调跨区送电,主要发挥三大输电线路的作用:一是利用灵宝背靠背直流工程,从陕西向河南送电111万千瓦;二是利用经宝鸡—德阳直流输电线路,从陕西向四川送电100万千瓦;三是利用晋东南—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线路,送电湖北200万千瓦。

  从各大电网及各地目前情况看,国家积极组织协调跨区送电显现出了积极成效。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通过上述三个通道,目前已合计支援华中电网约400万千瓦电力。

  各地纷纷出台各种应对电煤紧张的措施,如湖北已经筹划在省内建设两个大型煤炭储备基地,通过提高储备来缓解电煤使用高峰期的压力等。(记者齐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