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安全用气用电 小心燃放烟花爆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春节期间安全用气用电 小心燃放烟花爆竹
2010年02月09日 10:49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石市公安消防支队召开节前消防安全会,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用火、用电、用气增多,燃放烟花爆竹增多,一定要时刻提防身边的火电,注意安全。

  安全用气

  厨房是春节家庭防火的重点,要小心使用燃气灶具。一旦发现燃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切断电源,禁止使用明火,并立即打开就近的房门、窗户,加强通风,将可燃气体排到室外,降低可燃气体浓度,不要拨打电话和使用电灯、门铃等,采取安全的方法通知有关部门进行维修;当燃气泄漏发生火灾时,如火焰较小,可用湿毛巾、抹布盖住着火点,将火窒息扑灭;如火焰很大,可将身上打湿,用湿毛巾、湿衣服将手、脸挡严,并捂住嘴弯腰使身体尽量贴近地面走,迅速离开室内至安全处。

  谨慎用火

  城市居民在使用煤气、液化气后忘记关闭阀门,或私自对液化气倒罐而导致气体泄漏,如遇明火、开启电器的电火花或静电就会爆炸起火。使用液化气的用户,不能用火烤、开水烫、蒸汽吹液化石油气瓶;不要放在暖气片旁烤;不要放在有炉火的房间内,用炉火取暖的房间,不能同时使用液化石油气。因为气瓶一旦漏气,就容易酿成火灾。

  安全用电

  为避免电路负荷过大,切勿将过多电器连接在同一电路;不乱接乱拉电线,要及时更换老化、破损电线;不违规安装和使用家用电器,不要长时间开电视,要及时清除冰箱马达、压缩机及线圈上的灰尘;如果长时间外出,最好切断室内所有电源,防止事故发生;一旦发生电器火灾,一定要先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伤人。

  谨防烟花爆竹火灾

  节日期间应在指定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放鞭炮要远离棉花,木材,稻草垛等可燃物。在庭院内、屋顶平台上燃放烟花爆竹时,应将堆放的可燃物用不燃物质遮盖起来。5级以上大风天气千万不要燃放烟花爆竹。要将烟花爆竹放在没有热源、火源、电源和防止老鼠啃咬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情况。禁止携带烟花爆竹乘坐汽车、火车、船舶和飞机。还要教育儿童,不要在室内或火炉内燃放鞭炮。节假日离家外出一定要关好门窗,防止烟花爆竹飞进屋内引起火灾。(记者 刘志如 董世杰 通讯员柳韶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