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国Ⅲ汽油 地方炼油厂或失现有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福建推国Ⅲ汽油 地方炼油厂或失现有市场
2010年02月09日 11: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3月份起,福建省将分阶段推广使用国Ⅲ汽油,并从7月起覆盖全省。随着福建省推进国Ⅲ汽油覆盖全省,来自山东、东北地区的地方炼油厂或将逐步退出这一市场。

  8日,福建省经贸委副主任吴秉成在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推广国Ⅲ汽油的信息。据了解,在国家发改委定价未批复前,该省的国Ⅲ汽油价格将继续执行国Ⅱ汽油价格。

  国Ⅲ两步覆盖全省

  吴秉成指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去年12月省政府专题会议要求,从3月1日起,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宁德市所有加油站(包括对外营业的加油站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加油站在内)全面供应符合国Ⅲ标准的车用汽油;从7月1日起,福建全省所有加油站全面供应这种汽油。

  该省规定,在各阶段正式实施的前两个月为置换期,各设区市成品油经营单位要在置换期内完成油品标识更新和油品置换等工作。

  至于价格,福建省物价局商价处负责人表示,该省已向国家发改委报批国Ⅲ汽油价格方案,但目前尚未获批,在批复前的置换期间,福建省各油品供应单位将继续执行国Ⅱ汽油价格。

  该负责人指出,综合广东获批的国Ⅲ汽油价格情况看,国Ⅲ汽油价格较国Ⅱ汽油每升贵约0.2元。“这只是参考,结果仍须以国家批复为准。”

  “3月1日零点我们的加油站将统一换标。”中石化(600028,股吧)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安全数质量监督处处长程建平称,该公司自去年年底起已启动油品置换工作,目前占市场总量70%的下属加油站大多已是国Ⅲ汽油,90#汽油已淘汰,国Ⅲ标准汽油每天库存量5.3万吨,基本能保证市场供应。

  负责加工油品的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代表郭荣华透露,该公司自2009年11月就进行国Ⅲ汽油的相关技术论证,去年12月7日符合国Ⅲ汽油标准的油品已正式出厂。

  国有巨头受益

  此次推广,国有几大巨头无疑是最大受益者。

  吴秉成称,福建已安排中石化森美(福建)公司、中石油福建分公司负责市场资源投放,制定和完善国Ⅲ汽油供应方案,做好油源采购调运工作。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发挥加工能力,尽最大可能满足省内国Ⅲ汽油需求。中化在闽企业和其他民营批发企业也要做好采购供应工作。

  程建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中石化、中石油分别占据福建成品油市场销量的70%、20%,其余10%由其他公司和地方炼油厂占领。推广国Ⅲ汽油后,地方炼油厂油品质量相对落后的弊端无疑将凸显。由此,在新闻发布会上,程建平借机呼吁一些民营加油站转至中石化森美进货。

  而吴秉成亦在回答本报提问时表示,由该委担任召集人的福建省推广使用国Ⅲ汽油工作联系会议,已鼓励各大部门尽量使用国Ⅲ汽油,下一步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市场监管,对不符合新标准的加油站依法处罚,使其退出市场。

  同时,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下阶段将对不正当经营企业进行取缔,对销售环节掺假企业依法处罚。

  “去年年底听到消息后,我们就有所准备。”目前拥有一座加油站且仍在销售国Ⅱ油品的福州三兴油料供应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小南表示,“两个月的置换期,售完库存国Ⅱ汽油不成问题。”

  三兴主要从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进货,90#、93#、97#汽油每升的价格分别仅为5.16元、5.6元、6.26元。林小南认为,随着中海油崛起、中化落地,民营加油站在闽的进货渠道已拓宽。

  同时,他预计,随着国Ⅲ汽油逐步覆盖,在闽占领部分市场的山东、东北地区地方炼油厂,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被迫撤出市场,要么投入巨资添置设备、改善油品质量。

  有业内人士称,500万吨以下的地方炼油厂可能都难以承受这笔巨资投入,而年产100万~200万吨的小炼油厂更是无法承受。比如为达到国Ⅲ,仅脱硫设备一套,就至少投入10个亿以上。 (邵芳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