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上床上炕” 养猪“零排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猪“上床上炕” 养猪“零排放”
2010年02月09日 15: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紫荆花树掩映下的猪舍里,猪群在用糠壳垫成的“炕床”上拱来拱去,以往随处可见的粪便不见了踪影,现场已经闻不到普通养猪场那种浓烈的臭味。

  如今猪也“上床上炕”了,这是记者近日在广西养猪第一大县博白见到的新鲜事。“这就是‘零排放’的‘发酵床’,这东西真不错!”博白县博白镇柯木村潼宝养殖场负责人庞捷满脸喜色地告诉记者。

  位于桂东南的博白县是广西养猪第一大县。博白县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赖振易介绍,目前全县有年出栏20头肉猪或猪苗100头以上规模的养猪户2万多个,年出栏300头以上的瘦肉型猪场2250多个,1万头的猪场25个。

  目前博白县已形成了以公路沿线为主的养猪生产带。然而同其他很多地方一样,传统的粗放养殖方式给博白县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赖振易说,在一些养猪较为集中的村屯和一些大规模养猪场附近,由于没有同步建设粪污处理设施,空气恶臭,污水横流,甚至一些耕地被毁而无法耕种。

  一开始,博白县积极推广大中型沼气加氧化塘模式节能减排,但建设大型沼气池和氧化塘投入大,一个500立方米的沼气池加上污水处理设施需投资百万元,中小型养猪场根本无法承担。

  经过调查研究,博白县决定推广“零排放养猪”(发酵床)技术,即在猪栏底部铺上厚厚一层由木糠、谷壳、玉米秆、花生壳等混合而成的垫料,其中添加了特殊的生物发酵菌种,猪群在垫料上跑动、翻拱,垫料可迅速对粪污发酵分解,达到无臭、无害化的目的,而无需再用水冲洗猪栏,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接近零。

  2009年初,博白县开始在全县76家养猪场开展“零排放养猪”试点,对这76家养猪场给予每平方米150元的补贴。采用“零排放养猪”猪舍里没有了浓烈的臭味,粪便完全被分解,猪的疾病减少,小猪成活率提高,还大大节省了水和人工,冬天猪更容易长膘,饲料转化率提高。庞捷介绍,她的养猪场已改造这样的“发酵床”300多平方米,平均每平方米投入200元左右,发酵床一般可使用3至5年。

  “零排放养猪”给养猪户带来了实惠,每出栏一头大猪增加收入100元以上,而且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养猪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记者张周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