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忙“节能” 坊子农民有本“低碳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田间地头忙“节能” 坊子农民有本“低碳经”
2010年02月09日 15:31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家做饭用沼气,农业生产少施肥,淘米水用来洗菜……记者近日在潍坊市坊子区农村采访时发现,“低碳”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坊子农民正尽情享受“低碳”生活。

  “沼气”环保又省钱

  在九龙街道庄家庄村庄庆春家里,记者看到,他家干干净净的庭院中装有沼气设备。 据庄庆春介绍,现在他家做饭、烧水、照明、洗澡都用沼气,鸡舍、猪圈里的粪便以及田里的庄稼秸秆,都成了沼气原料。“俺村126户人家现在有98 户用上了沼气,这东西环保节能不说,还变废为宝,一家一年可省下 1000 多块钱的煤钱和电费呢!”庄庆春高兴地说。

  如今,像庄庆春这样用上沼气的农户在坊子农村比比皆是,仅 2009 年,这个区就新建沼气池800个。

  田间地头忙“节能”

  “俺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搞大棚种植,对症下药,肥料利用率大大提高,用肥比过去明显减少,仅化肥一项一年就节省 200 多元。”黄旗堡镇半截楼村果农周明利说。

  2009年,坊子区有关部门举办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班 30 余期,到田间地头授课200余人次,下发科技资料2万余份,使环保节能理念渗透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这个区还大力推广节能生态种养结合型农业,引导农民发展“猪—沼— 粮”、“ 猪— 沼—菜”、“猪—沼—鱼”等循环生态农业模式,实现了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统一。

  生活处处可“低碳”

  在坊城街道西岭村,村民刘永东正在帮邻居刘志学摆弄马桶,他将水箱里的浮球调低了2 厘米。“把马桶这样一调,一年可以省下6 方水。”刘永东对记者谈起了他的“节水经”,“俺家用水可是一点也没浪费,都是一水多用,淘米水用来洗菜、浇花,洗衣服的水攒着用来冲厕所……”

  坊子农民环保意识不断提高,他们将循环使用水、改造器具节水、做饭不让火超出锅底、降低电脑显示器亮度等节能小技巧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中,形成了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社会新风尚。 (记者 宋学宝 通讯员 王国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