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由内而外提升汽车环保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经济日报:由内而外提升汽车环保水平
2010年02月09日 15:39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正日益成熟,不再盲目求大、求“面子”,而对于汽车产品的品质,如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性能越来越看重。

  来自SGS(世界最大的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的环保专家表示,目前,中国市场的一些消费者将汽车产品是否环保的焦点更多地集中于汽车的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上。但应该看到,汽车内部空间的环保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其跟驾乘人员的健康息息相关。汽车内部产生的气体污染对驾乘人员的健康危害远比大气中的污染来得更直接。因此,作为汽车制造企业,对于车内环境所存在的环保问题,应当高度重视。

  对汽车内部环境问题的关注,最早是由欧盟提出的。秉承“环保应是从‘车内’到‘车外’的全面把控”的原则,欧盟制定了很多有关车内环境是否环保的认证标准,比如车内的“空调泄露测试”标准、车身材料是否环保、是否可二次循环再利用的3R认证标准等,并要求所有在欧盟出售的车型都必须通过这些认证。

  汽车产品的环保性能应该是多方面的。具体而言就是,汽车对大气环境产生最少的有害气体排放,最大程度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最大程度地降低材料当中有害物质的含量,在车辆报废后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最大程度地降低驾驶室内有害气体的挥发,为驾驶员和乘客营造绿色的使用空间。

  目前,在国内汽车市场,如长城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致力于提高汽车的节油性能和降低汽车尾气排放的同时,对于汽车内部环保问题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并开始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越来越多的环保材料被应用到汽车制造领域;同时,其汽车产品的车身可再利用率也在不断提高,等等。多方面的努力,让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的环保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近些年,随着环境形势的严峻,一些汽车企业已经从研发开始将汽车制造、销售、使用、报废的全寿命周期作为对象,探索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循环利用、减少废弃物的有效途径。今后随着我国汽车业的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的品质和技术水平将会不断提升,由内而外的环保标准作为未来考量汽车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也将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常艳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