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成品油销量创新高 今年将无忧紧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成品油销量创新高 今年将无忧紧缺
2010年02月11日 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经信委的最新数据表明,随着全球金融危机阴影逐渐消散以及年底成品油消费旺季的来临,广东成品油消费逐渐恢复正常,去年12月份,全省成品油月销量创下244.89万吨的历史最高位。全年成品油销量同比增长3.97%,同比略低于多年的平均增长水平,预计2010年我省成品油需求有望同比增长5%—6%,接近正常水平。

  与社会用电量数据一样,成品油消费也是经济的晴雨表之一,上述数据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广东工业经济从去年底以来正悄然回暖。

  成品油销量同比和环比均大幅增长

  “去年第一季度广东成品油需求低迷、资源严重供大于求,尤其是柴油的销售出现同比大幅下降,去年上半年广东成品油消费基本与上年消费持平。不过下半年,在刚性需求回升及投机需求随油价上扬的拉动下,全省成品油销量出现增长,平均月销量达到195万吨的高水平。”一位熟悉广东成品油行业的资深人士说。

  难能可贵的是,去年12月份,全省成品油销量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大幅增长,并创下月销量历史新高。12月份全省成品油销量为244.89万吨,同比增长36.35%,环比增长19.59%,其中,汽油81.1万吨,同比增长14.61%,环比增长2.23%;最大的亮点是柴油消费,该月销量共163.79万吨,同比增长50.49%,环比增长30.56%。

  业内专家分析,去年12月份汽油、柴油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08年同期正是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和国内经济下行阶段,油品需求大幅下降,而2009年12月份国内经济则日趋企稳攀升,油品需求提升,一低一高对比令增量突出。

  “汽油消费一般反映的是私家车或商务车消费,而柴油消费更多地反映工业生产、建筑、物流等的景气程度,12月份的柴油销量同比和环比激增,反映了广东各行业正摆脱谷底逐渐走向复苏。”广东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说。

  今年广东成品油将无忧紧缺

  去年在全国范围内,成品油供过于求成为一普遍现象,与2008年前成品油几乎年年出现时段性紧张的局面有天壤之别,成品油不再是“皇帝女儿不愁嫁”。

  造成这一现象,金融海啸导致的油品需求大减是其中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去年起国内实施了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紧密、有效接轨,大大促进了国内炼油厂炼油的积极性,国内成品油产量和供应都相当充足,无论是国内还是华南成品油产量都处在一个宽裕的高位。”业内专家表示。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国内汽油产量增长12%,至648万吨,使得年总产量达7195万吨,增长13%。

  是否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将彻底改变广东频繁闹“油荒”的怪现象?专家称,此举对广东“油荒”的解决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否全面改变还要看未来国内外经济背景和政策执行的力度。

  省经信委预计,2010年国内成品油市场将继续呈现资源供应充裕、需求平稳增长、价格波动频繁、经营主体增多、市场竞争激烈的运行格局。预计今年广东成品油需求同比增长5%—6%,如果达到6%,则意味着基本回归正常水平。

  (南方日报记者苏稻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