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疆电厂一期海水淡化首套装置投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天津北疆电厂一期海水淡化首套装置投产
2010年02月11日 09:34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津北疆电厂一期海水淡化首套装置近日顺利投产,其单套装置日产淡化水2.5万吨,产品水质达到直饮水标准。

  北疆电厂海水淡化工程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海水淡化项目,采用目前世界单机容量最大、效率最高的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其单套装置日产淡化水2.5万吨,产品水质达到直饮水标准。一期工程海水淡化装置全部投产后,可日产淡化水20万吨,在满足发电厂生产生活自用,不开采一滴地下水的同时,每年可为天津滨海新区输送淡水6000万吨。

  作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项目的北疆电厂规划建设4组1000兆瓦燃煤发电超超临界机组和40万吨/日海水淡化装置,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2组1000兆瓦发电机组和20万吨/日海水淡化装置。项目采用“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理—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其中海水淡化子项目,利用发电工程的汽轮机低品位抽汽对海水进行多次蒸发和冷凝,制取淡化纯净水。除7%淡化水供全厂生产生活使用外,其余通过管网全部送往滨海新区,为滨海新区发展建设提供重要的洁净水源,有力缓解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淡水缺乏问题。海水淡化后的浓缩海水引入汉沽盐场制盐,可以大大提高制盐效率,一期工程投产后,汉沽盐场年产量可提高50万吨,同时节省22平方公里的盐田用地。制盐母液进入化工生产程序,生产溴素、氯化钾、氯化镁、硫酸镁等市场紧缺的化工产品。至此,海水被“吃干榨净”,实现零排放。

  北疆电厂一号发电机组和海水淡化首套装置的顺利投产,使北疆电厂循环经济项目基本投入运转,标志着北疆电厂循环经济模式的成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